武汉:女子肾移植6年后成功分娩

武汉:女子肾移植6年后成功分娩
2018年07月05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 黎昌政)6年前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肾移植的陈女士,日前顺利产下一名婴儿。她是在同济医院接受肾移植后第2位成功孕育新生命的妈妈,这让更多肾移植女性对新生命有了期待。

  专家提醒,肾移植手术适龄女性须在医生充分评估,满足生育条件的基础上才可以备孕,妊娠后也需定期监测保证母婴安全。

  2012年10月,时年23岁的陈女士因慢性肾衰竭,由父亲为她捐出肾脏,在同济医院接受了肾移植。2017年她结婚后有了孕育宝宝的想法。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专家陈刚告诉她,肾移植术后两年以上的适龄女性,在肾功能良好状态下可以怀孕。但作为肾移植受者,怀孕比其他孕妇多一些风险,一是怀孕过程会增加患者肾脏负担,二是为尽量避免对胎儿影响,要调整免疫抑制剂的使用,但这会增加患者排斥反应发生的风险。因此,需做好详细评估和精准的药物控制,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安全。

  考虑到她肾移植手术已经5年,身体状况良好,加之接受的是亲属肾移植,排斥反应发生风险相对较小,专家同意了陈女士的决定,并对其进行了个性化的妊娠期肾功能监测和免疫抑制剂用药指导。在调整用药8周后,她顺利怀上了宝宝。

  然而,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她出现了严重的高血压,1个月后继发了蛋白尿。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她的高血压和蛋白尿都逐步得到控制,今年6月在同济医院顺产一名女婴,4日前进行的全面体检显示她身体各项指标良好。

  专家认为,肾移植适龄女性成功怀孕生子,说明我国肾移植及其相关技术日益成熟。

肾移植 同济 武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