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浙商的海外并购故事: 巨星的实业扩张路径

一位浙商的海外并购故事: 巨星的实业扩张路径
2018年07月05日 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浙商的海外并购故事: 巨星的实业扩张路径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导读

    “Lista简直就是一只下金蛋的鸡,机会来了当然要拿下。”仇建平笑着比喻,它是欧洲工作空间和存储设备市场的第一位,客户包括宝马、空客、荷兰皇家航空、BOSCH和ABB,以及瑞士信贷和大英博物馆等。

    

    7月1日,巨星科技(002444)公告称,收购Lista Holding AG 100%股权(以下简称Lista)正式完成交割,合计交易价格折合人民币12亿元,并进行了Lista公司的董事会改选和管理层的任命。

    这预示着,巨星科技又一单跨境并购落定。

    巨星科技在最近的几年里频频并购,尤其是在流动性吃紧的当下,很多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而巨星科技却依然能大手笔买买买,在过去的12个月里面斥资20亿人民币收购了两个海外的制造业品牌,为什么?

    巨星科技董事长仇建平在最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详细介绍了其买买买背后的故事。比如踩过哪些坑,浙江省有哪些政策红利支撑,以启发后来者。

    “我们上市公司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账面上还趴着24亿现金(2018年一季报数据),资金比较充沛。”仇建平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巨星集团所持股份也没有质押,除了在海外并购中用了部分境外银行的低息并购贷款(低至年化1.5%)之外。所以在碰上特别好的并购标的时,可以一举拿下。

    国际化的掌门人

    主营业务为手工具的巨星科技为什么看上这个做存储设备的瑞士公司Lista?

    “手工具行业有很多细分品类,我们并购目标都是细分领域第一品牌。”仇建平概括了其并购的核心标准,同时表示,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还会持续关注智能制造领域的并购机会。2016年底巨星科技斥资约2亿元收购了Leica公司旗下的激光智能产品领军企业PT公司。

    “Lista简直就是一只下金蛋的鸡,机会来了当然要拿下。”仇建平笑着比喻,它是欧洲工作空间和存储设备市场的第一位,客户包括宝马、空客、荷兰皇家航空、BOSCH和ABB,以及瑞士信贷和大英博物馆等。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16.46%,净利润同比增72.61%。Lista管理层预测2018年销售超7亿元,净利润有望超过1亿元,收购价格只有约12倍市盈率。

    56岁的仇建平是上世纪80年代的西安交大毕业生,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不仅能够直接在海外并购中担任主谈判人,更连投行都不需要了。巨星的多次跨国并购都由仇建平率公司的并购团队实施,并未聘请国际投行作顾问,以并购Lista为例,节省了数千万元投行费用。

    Lista只给了巨星一个月的尽职调查期。

    “欧洲公司的财务很透明,公司给出的财报数据和中介的审计报告一分钱都不差,反倒是在环保审核等方面花了大力气。”仇建平说。

    掌门人的“国际化”让巨星科技也有全球化的视野。这家创立于26年前的国内手工具龙头企业,此前收购了Goldblatt、PONY、Jorgensen等多个海外手工具品牌,现有各类产品超过2万种,是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四的手工具企业。

    并购的核心逻辑:产业跨境

    巨星入主后将协助Lista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并考虑将品牌引入中国本土化经营。

    巨星在一年前斥资8.6亿元将美国百年品牌Arrow公司收入囊中,协同效应已经显现,今年前5个月Arrow公司营收同比增速超过20%。仇建平预计五年内就能收回全部投资。

    巨星生产的手工具产品绝大部分出口,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谈到有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仇建平认为初期对巨星科技的影响不大,“手工工具、机械工具等这些产品,美国早已不生产了,主要是从国外进口。”据巨星科技公告显示,美国拟对中国进口的产品增加关税的清单中,涉及公司相关产品。所涉及产品2017年的对美贸易出口金额为920.8万美元。2018年度截至2018年6月15日,涉及的产品对美贸易出口金额为336.07万美元,占公司总体对美出口金额的比例不足3%。

    仇建平表示,Arrow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将有效对冲本次额外征收关税的影响。但若贸易战扩大,对巨星这样市场在全球的企业,需考虑在墨西哥、泰国和越南等地设生产基地。

    对浙江企业而言,潜在风险在于出口市场的进一步萎缩,全球供应链的重新调整。据浙江省商务厅估算,301调查清单涉及浙江机械和电子设备、电子和电气产品、塑料机器初级产品等14类820余种,占全省出口的2.3%,预计下半年出口对经济回升的支撑力度或弱于上半年。

    “浙江政策”下的外汇资金池

    这次收购Lista,巨星创造了海外并购的“浙江速度”:从接触到最后交割不超半年。

    这么短的时间,除了企业自身外,浙江当地的政策是强大的支撑。在海外并购中,对于PE卖家而言,在追求标的溢价的同时更关注交易的确定性,即“能否按时付钱”。如何为浙企海外并购提供更好的合法资金保障?

    早在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就为浙江的企业争取到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政策,并将试点准入条件从上年度外汇收支规模超过10亿美元降低到1亿美元。2016年曾暂停一段时间,现在又恢复了。

    仇建平表示,巨星科技的产品主要是出口销售,交易结算以美元为主,有了这个试点政策,巨星也申请设立了跨境双向外币资金池,方便调动公司内外部的外币资金,从而可以对海外并购做出快速反应。

    通过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跨境资金划转在额度内无需逐笔审批,让企业内部调拨外币资金更高效,为浙江企业今后参与海外并购提供了更多外币融资上的便利。

    除了外管局之外,浙江省政府也在为企业海外并购营造更便利的环境。

    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审批加速度,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商务厅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企业可以通过浙江政务网在线提交资料,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为交易带来了更多的确定性。

    “去年收购Arrow时,审批用了一个月,这次收购Lista只用了两个礼拜,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多,流程上也简化了不少。”仇建平表示。

    除此之外,仇建平强调,海外并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法律风险,比如环保、专利等官司。所以巨星可以省投行费用,但法律、财务、税务和审计仍然是必须的。

    仇建平介绍,比如按照瑞士的法律,谁污染谁负责,所以还需要对这些工厂所在土地的地下污染做调研,并要求对方付给巨星三百万瑞士法郎做环境污染处理费,多的部分巨星承担,少的就是赚的。

    踩准汇率的波动方向也让巨星的收购款项上折合少付出了1个亿人民币,“交割的时候去兑换大概多换了1个亿的人民币,这就完全是汇兑的收入,相当于收购价又打了个折。”仇建平说。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浙商 仇建平 巨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