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延迟披露暗藏黑天鹅 多三板明星企业财报大变脸

年报延迟披露暗藏黑天鹅 多三板明星企业财报大变脸
2018年07月05日 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年报延迟披露暗藏“黑天鹅” 多家三板明星企业财报大变脸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导读

  一些新三板公司业绩出现巨大变化后影响的投资者数量不小,其中一些投资机构也向记者提出了对于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6月29日深夜,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告,截至当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103家挂牌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有关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将终止其股票挂牌。

  2018年6月30日是非交易时段,因此6月29日就成了未在4月30日之前提交年报企业最后的披露截止日,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103家因未披露年报被强制摘牌的企业外,还有多达140多家企业赶在这一天提交了2017年年报。

  这些赶在披露窗口结束前披露年报企业中不乏此前被市场热捧的明星企业,而这些明星企业迟迟未披露年报很大的一个原因便是有潜在的业绩变脸可能,随着一些公司经营真实情况浮出水面,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可能会有变化进行了提前的心理建设,但当2017年年报公布之后,这些企业业绩反差之大还是让市场震惊。

  业绩变脸幅度惊人

  距离规定披露的窗口期已经过去了3个月的时间,6月29日曾经的新三板明星企业,并且在2017年高调表示要冲击IPO的致生联发(830819)终于发布了其2017年年报,2018年以来致生联发公告的多起诉讼事件让企业现金流的问题迅速暴露,曾经明星企业的真相开始展露在市场面前。但直到2017年年报发布,市场才意识到致生联发的问题有多么严重。

  根据其披露的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两项指标同比下滑比例分别高达66.27%和502%。

  “净利润同比变动超过100%就已经很严重了,致生联发的净利润下滑500%也就是5倍,这不得不对公司此前的业绩提出疑问。”

  2017年年报正式发布之前,致生联发此前数年的业绩堪称完美,从2014年到2016年的三年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2.86亿元和5.8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119.32%,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43.34万元、4,025.49万元和8,536.27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也有143.19%之高。

  另一家曾经的明星企业凯路仕(430759)业绩变脸也十分惊人,公司在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高达2.75亿,同比下滑幅度为392%,就在2016年公司仍是净利润高达9600万的优质企业。

  根据记者梳理,凯路仕在2017年的大幅亏损主要由于主要合作客户共享单车企业小鸣单车宣布破产,这一项公司计提坏账准备8714万元。但更多的亏损来自于公司对自身存货的坏账计提准备,这一项计提的额度就高达2.59亿元。

  对于这样一家自行车生产厂商来说,对库存的亏空始终不知情存在多项疑点。而该公司的审计机构也表示,由于凯路仕ERP系统无法使用,无法保证取得的存货进销数据是完整准确的,无法获取导致上述差异的资料,所以也无法核实存货期末余额是否真实存在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最终,凯路仕2017年财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除了上述两家净利润同比亏损超过400%以上的企业外,还有公准股份(830916)、蓝天环保(430263)等曾经的明星企业也存在较为严重的业绩变脸问题。

  公准股份在2017年业绩变脸达到112%,净利润由2016年的盈利1.14亿降至亏损1492万元,营业收入也缩水近九成。蓝天环保则是在营业收入仍在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57.73%。

  投资质疑非正常变动

  之所以称这些公司为明星公司,其潜在的含义是在此前公司业绩不错的时候,通过新三板完成了数轮较高的估值,受到众多做市商热捧,同时还有大量的投资者从二级市场买入,如果从股东人数上来看,这些所谓的明星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公众公司的特点。

  如致生联发,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公司股东高达759人。而凯路仕的股东人数在2017年年报中也有近400人。

  因此,这些公司业绩出现巨大变化后影响的投资者数量不小,其中一些投资机构也向记者提出了对于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而北京地区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士也表示,“上述企业业绩变脸的问题不仅仅是受到行业冲击或者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从财务指标尤其是净利润的变动幅度来看,上述的一些企业或有在前几年年报中做业绩的可能。”

  对于因为财务真实性这样的原因导致的投资失利,一些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达质疑:“新三板市场投资风险较高这一点是市场共识,但因为公司潜在财务造假或者隐瞒重大事实造成的投资损失应该有说法,目前来看便是未来监管层对相关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但之前投资的钱也很难收回了。”

  沪上一家投资了凯路仕的私募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讲道:“随着明星企业黑天鹅事件一再出现,新三板市场亟需完善投资者,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的保护措施,不能因为机构投资者更加专业,承受风险能力更好就忽视这一群体的利益。”

  明星企业业绩变脸,众多投资机构受到牵连,同时维权体系不健全,投资者维权难,这一系列连锁效应对于目前已经非常低迷的新三板市场来说算是雪上加霜。诸多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在考虑企业进的同时也同样应该考虑投资者出,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已经对新三板的投资生态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7月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市场聚集了众多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宏观经济、产业周期等对企业经营风险影响较大,这是很多企业发展都需要面临的挑战。但对于市场制度的建设来说,对于隐瞒重大事实或者编造虚假内容、欺诈等行为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来对投资者的保护,从而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靖

年报 财报 明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