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鼓励车企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

国家发改委鼓励车企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
2018年07月05日 01:29 证券日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适应汽车产业改革开放新形势,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近期国家发改委起草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将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投资产生影响,特别是依靠补贴生存的中小企业将会失去竞争优势,而不过度依赖补贴的车企将会提高产能和竞争力。这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经之路,必须依靠市场竞争实现产业集中度提升和规模经济。

  《征求意见稿》的政策目标指出,要完善汽车产业投资项目准入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鼓励企业产能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将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研发和产业化领域。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产生两个影响,一是明确汽车产业的支持态度和发展方向,从态度上看,《征求意见稿》提出针对新能源汽车要积极推动实现健康有序发展,针对智能汽车要着力构建创新发展体系,同时对传统燃油汽车新增产能要严格控制;从方向上看,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车身材料、控制系统、驱动系统和动力电池等,智能汽车主要集中在关键共性技术、关键零部件和系统等;二是增强全行业的竞争优势,《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特别是提出要支持国有汽车企业开展混改,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产业集团。客观讲,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产业,只有通过灵活的市场机制才有望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企业合作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各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鼓励汽车产业骨干企业整合产、学、研、用等领域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体。

  刘向东表示,企业合作方面,采取市场化兼并重组的办法是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主要途径,这里的亮点是鼓励以股权融资方式参与,以免用债务融资给企业带来高杠杆风险,值得期待的是会形成什么形式的产业联合体或产业联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股权投资 智能汽车 车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