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之后 联想淡化了Lenovo的影响

买买买之后 联想淡化了Lenovo的影响
2018年07月04日 21:52 一财网

  买买买之后,联想淡化了Lenovo的影响丨百味杂陈

  2015年港股上市至今,联想控股一直在努力淡化联想起家业务——Lenovo的影响力。

  这一点,在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之后终于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

  7月2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完成收购PrecisionCapital持有的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

  至此,联想集团在联想控股中资产占比从54%降至33%。

  也就说,此次收购扩大了联想控股的资产吨位,从总资产角度看,2017年联想控股约3150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折合人民币约1800亿元。

  对此,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朱立南也承认,收购这家银行有助于联想控股减少在资产结构上对单一业务的依赖。

  目前,联想控股模式是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双轮驱动”。

  其中,战略投资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IT产业(即联想集团)、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新材料五大板块。

  而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的业务,迅速扩容了联想控股金融服务的体量。

  根据联想控股的公告,截至2016年底,卢森堡国际银行净资产为12.6亿欧元,较上年小幅上涨3%;2016年总收入为5.41亿欧元,税前利润1.56亿欧元,税后利润1.10亿欧元,较上年有小幅(约2%~6%不等)下降。

  要知道,联想控股上市之前,联想集团的营收占比在90%以上。

  以2014年为例,联想集团代表的联想控股IT业务收入贡献率为94.2%,房地产为4.0%,来自IT、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723亿元和115亿元,而其他四个领域营收合计也只有56亿元。

  为此,联想控股在上市之前的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联想集团处于激烈竞争的行业,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提供的服务,都是技术更迭迅速的行业,且价格竞争激烈。当时,联想控股就公开表示,公司想要继续保持甚至超越现今的增长速度,必须在其他业务领域寻求高速增长。

  而过去的一段时间,联想集团的业务的确拖累过联想控股的业绩。

  联想集团的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过比较明显的亏损。

  受此影响,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联想集团所属的IT板块这半年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18亿元减少7.02亿元,同比下跌98%。IT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7.79%锐减到今年的0.60%。

  好在,联想集团的业务目前已经有所起色。

  联想集团5月24日发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联想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长11%至106亿美元,而这是联想集团10个季度以来首次获得两位数增长。

  事实上,柳传志领导的联想这些年来不断在拓宽业务边界。

  从电脑起步的联想,在2000年前后业务结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杨元庆领导的自制品牌电脑产品业务,也就是今天的联想集团;而另外一部分是由郭为领导的神州数码的IT代理产品业务。

  2000年,柳传志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把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这两块单独上市,而母公司联想控股则开辟了一个财务投资的新业务。

  这背后的调整原因就是为了规避单纯依赖IT业务的结构风险。

  柳传志当时的思路是,多元化可以让联想控股的基础更稳固,即便联想集团这块业务遇到挫折,联想控股依然能够活下去,而且能再继续生出新的高科技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上市三年之后,联想控股已经开始酝酿各个子业务独立上市。

  目前,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下的拉卡拉,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而正奇金融、佳沃也有此打算。未来,卢森堡国际银行也有独立上市的目标。

  柳传志的表述是,联想控股蕴藏着若干个准备开出去的“船”,从今年开始起,将按照预定的战略出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