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重组折戟与高管涉事有关? 天圣制药称不会影响业绩

资产重组折戟与高管涉事有关? 天圣制药称不会影响业绩
2018年07月04日 17:03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7月4日讯(记者杜丁)上市一年,天圣制药可谓“风波不断”。先是被曝四位高管被留置或刑拘,接着筹划了三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折戟。

  7月4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本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上市后首次资产重组折戟

  天圣制药4月3日午间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收购四川省玉鑫药业有限公司(“玉鑫药业”)股权,股票自4月3日开市起停牌。据称,这是天圣制药自2017年5月17日上市以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玉鑫药业成立于2002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为1778万元,属于医药制造行业。对于此次收购目的,天圣制药称,公司前期为发展需要,在推进产业并购时与多个并购标的进行了商谈与接洽。据媒体报道,天圣制药一上市,就开始了一系列投资及收购动作,自上市以来,其新增子公司在7家以上,对外投资额超过15亿元。

  据了解,此次资产重组初步筹划和口头达成意向等前期工作都是由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亲自负责。3月5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与玉鑫药业实际控制人就资产重组事宜进行了初步筹划和讨论;3月21日,双方就资产重组事宜达成初步口头意向。4月3日,公司股票停牌,并对资产重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资产重组的当天,天圣制药同时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群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随后5月7日,再披露称公司总经理李洪被有关部门留置,暂时无法履行相关职责;5月14日,又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李忠同时已申请辞去了副总经理职务;6月5日,天圣制药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红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公司董事会已收到王永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据悉,目前董事长、总经理尚未回公司履职,对此,天圣药业称,目前尚未知悉董事长、总经理被留置的具体原因。

  称不会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在经历了四位高管连续涉事事件后,7月2日晚间,天圣制药披露公告,宣布终止筹划了三个月的“收购玉鑫药业全部股权”事项,理由是“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的价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失败跟高管涉事有关,“如果董事长、总经理超过3个月仍未回来正常履职,将是重大资产重组的重要障碍。”

  对于这样的质疑,在6月26日举行的天圣制药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代理董事长刘维曾表示,对于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董事长、总经理被相关部门‘留置’不属于司法机关的立案侦查,它只是一个监察委立案调查的情形,不影响现在的重组”。刘维表示,这一情况未来是否产生变化则需视后续的进展而定。但5天后,天圣制药就发布了重组失败的公告。

  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控告与执法监督部主任王贝贝律师表示,若如天圣制药所述,公司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并非处于法律规定的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而总经理李洪被有关部门留置,尚处于案件的初步调查阶段,并非处于法律规定的正在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情形。现任董事、高管事件对重组尚不构成法律障碍,但并不排除随着案件的推进而导致事件性质发生变化的可能。

  但他表示,天圣制药上市一年高管团队数次变动,公司本身的不稳定性性,都会影响此次重组。

  在7月2日举行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刘维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本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及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按相关法规规定于股东大会召开后的2个月内实施。”

天圣制药 玉鑫 涉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