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莱雅:大众美妆龙头蓄势待发

珀莱雅:大众美妆龙头蓄势待发
2018年07月04日 13:27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权激励方案解锁条件要求较高,充分调动核心中层管理人员积极性

  公司本次公告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对包括公司董秘、副总等在内的核心中层高管授予股份总计146.72万股,占总股本0.73%,首次授予价格17.95元/股。考核目标2018-2020年营收对应17年增速分别不低于30.8%/74.24%/132.61%,对应的三年复合增速32.50%;业绩对应17年增速分别不低于30.1%/71.21%/131.99%,对应的三年复合增速32.38%。此外,预计此次股权激励为公司2018-2021年分别增加费用601、893、429、137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相对较小。

  我们认为,一方面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目标对象覆盖公司核心中层骨干,方案的落实将有效绑定公司核心骨干利益,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有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有效达成;另一方面本次考核标准较高,营收以及业绩考核指标对应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均超过30%,且除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外,公司对业务单元及个人还设置了严密的绩效考核体系,能够对激励对象的工作绩效作出较为准确、全面的综合评价,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高速增长的信心。

  电商化发展+单品牌店扩张力促公司高速成长,有望充分分享大众美妆发展红利

  首先,珀莱雅作为国内大众化妆品龙头将充分享受本轮行业发展红利。去年以来,化妆品零售额增长持续加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8年1-5月化妆品社零销售额增长14.8%,仍为全部消费品类中增速最高。虽然本轮化妆品复苏部分来自于国外高端品牌的带动,但在广大低线市场中,凭借较强的渠道下沉力度以及逐步提升的品牌知名度,在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背景下,本土龙头品牌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低线城市对美妆需求持续扩大,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7年一线、二线、三线、四五线城市的美妆消费分别增长了9%、19%、20%和20%;另一方面,根据欧睿数据显示,在国内大众护肤品(价位相对中低端)市场中占有率前20大品牌中,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12%已经上升至2017年的21.9%。而公司作为国产大众美妆龙头,近年来通过加强研发实力提升产品性价比,并在多年布局中积累了渠道下沉先发优势,在低线城市市场中有望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公司电商渠道将继续成为本年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淘数据显示,2018年1-5月珀莱雅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81.04%,销量同比增长67.95%,并从18年2月开始,呈现逐月加速的趋势。今年电商渠道作为公司重点布局的渠道,发展持续加速,今年Q1公司电商业务预计占比达到36%,而在4-5月份的快速增长以及618期间的强势表现下(根据亿邦动力网统计,618期间公司天猫美妆类销售额排名前十),预计上半年公司电商渠道占比有望超过40%,而由于公司线上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因此公司线上业务的快速增长将带来较为明显的业绩弹性。

  3)单品牌店未来也将公司增长的核心。与传统日化专营店对比,单品牌店一般能带给消费者较好的店铺体验感,创造极佳的零售服务空间,以此提升客户的回购率,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连带销售率,同时,单品牌店有助于公司提升对品牌形象的掌,帮助强化品牌在消费中心目中的形象。目前,根据宝洁公司研究预测国内单品牌店正以每年10%以上速度增长,未来十年有望成为主流渠道之一。

  珀莱雅公司的单品牌店布局主要依靠定位一二线市场为主的悦芙媞以及定位三四线市场为主的优资莱。其中优资莱品牌为以前集中在CS店销售,因此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在此基础上公司去年底策略调整,开始将该品牌发展为单品牌店,通过代理商合作方式计划今年开店500家,而根据我们调研了解,目前公司优资莱单品牌门店数量预计已达300家左右,全年有望顺利完成目标,将对营收增长带来极为显著的贡献。而悦芙媞是公司进入单品牌模式的第一个品牌,前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目前为暂时性亏损,预计18年亏损将有所减少。

  高标准股权激励彰显增长信心,大众美妆龙头成长在路上

  公司作为大众护肤品龙头板块稀缺性突出,同时电商及低线市场布局完善,中长期仍有望受益于行业高速增长,而高标准股权激励在充分调动公司核心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彰显了管理对于未来公司实现快速成长的极强信心。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EPS1.35/1.77/2.23元/股,对应PE分别为24/19/15倍,公司作为板块龙头稀缺性突出,同时电商及低线市场布局完善,且未来具备向彩妆等多品类发展的外延预期,给予公司中长期“买入”评级。

珀莱雅 美妆 品牌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