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欢喜传媒董事长:张艺谋王家卫是股东,为何不做业绩对赌

专访欢喜传媒董事长:张艺谋王家卫是股东,为何不做业绩对赌
2018年07月04日 09:05 澎湃新闻
专访欢喜传媒董事长:张艺谋王家卫是股东,为何不做业绩对赌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日,拥有徐峥、宁浩等明星股东的港股影视上市公司欢喜传媒(1003.HK)公告称,欢喜传媒与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猫眼拟认购欢喜传媒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15%,认购价格总额为9.5亿港元。

7月3日,欢喜传媒创始人、董事会主席董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流量的精准程度我们认为是非常高的,不是一个浏览型的,基本是购买型的,所以我们合作的意义在于双方有互补性。”

7月3日,欢喜传媒报2.07港元/股,涨3.5%,市值约57.3亿港元。

欢喜传媒由知名电影人董平和导演宁浩、徐峥于2015年创立,通过入主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而在香港上市,董平持股19.1%为第一大股东,宁浩和徐峥分别持股15%。此外,欢喜传媒还拥有一大批明星导演股东,包括张艺谋、张一白、陈可辛、王家卫和顾长卫等。

猫眼是线上售票平台,光线传媒(300251)的大股东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猫眼30.96%的股权,为猫眼第一大股东。除了售票业务,猫眼也在向发行、投资等影视行业上游进行探索。

关于和导演股东的合作,董平称:“我们从来不做对赌,因为对赌只能是一时的,但绝对不能长久,对赌完了就走了其实就没什么意义了。”

董平是知名电影投资人和制作人,早年投资制作作品包括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李安的《卧虎藏龙》以及姜文的《鬼子来了》。在资本市场,董平也早有涉足,2009年,董平将自己的影视业务转入香港上市公司上联水泥,并更名文化中国传播,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增发后60%的股权,并更名为阿里影业。

谈牵手猫眼:双方有互补性

根据欢喜传媒的公告,认购完成后,猫眼有权向欢喜传媒提名两名非执行董事并推荐一名财务总监人选。双方将展开一系列合作,欢喜传媒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将给予猫眼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猫眼有权单独将该等权利转给猫眼指定的关联公司,猫眼将在其网站及APP内为欢喜传媒旗下独立视频平台欢喜首映提供服务入口,并利用其流量资源推广欢喜传媒的在线播放流媒体业务等。

董平称,与猫眼结缘是在2013年拍摄《心花怒放》时,当时选择了猫眼进行宣发。在董平看来,现在的宣发已经越来越互联网化,“互联网的宣发和售票,已经成为潮流,传统的宣发已经慢慢要退出整个市场。”

今年由猫眼主控投资和发行的电影《后来的我们》,欢喜传媒也是投资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的欢喜传媒,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等巨头鏖战的在线视频领域,也推出了视频平台欢喜首映,走精品点播路线,将独家播放旗下签约导演作品。而与猫眼合作,预计将能为欢喜首映进行导流。“流量的精准程度我们认为是非常高的,不是一个浏览型的,基本是购买型的,所以我们合作的意义在于双方有互补性。”董平说。

谈明星股东:不设对赌协议

卖掉文化中国后的董平再创业,与徐峥和宁浩成立欢喜传媒。与许多影视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明星空壳公司不同,欢喜传媒的打法多是直接将明星变成股东。

目前,欢喜传媒的明星导演股东包括张艺谋、张一白、陈可辛、王家卫和顾长卫,分别持股5.1%、4.8%、4.3%、3.4%和2.6%。此外,欢喜传媒还签约了贾樟柯、王小帅、陈大明、李杨、文隽等导演。

欢喜传媒与这些明星导演多签了长达6年的合作协议,要求导演每3年贡献1至2部电影或剧集作品,由欢喜传媒享有作品的投资及收益权、发行权等。

以今年5月24日签约张艺谋的公告来看,欢喜传媒向张艺谋发行1.5亿股股份,并向张艺谋导演及其团队支付1亿元作为运营费用作为回馈。作为回报,欢喜传媒将在未来6年内,拥有对张艺谋执导的三部网络系列影视剧的独家投资权,并可将其中一部替换成电影项目,在初始合作期6年过后,双方合作可进一步延长4年。

不过,欢喜传媒和这些导演的合作并没有设置业绩承诺的对赌协议。

而放眼不少A股影视公司,在进行收购时均设立了明确的业绩对赌要求。

董平称:“我们从来不做对赌,因为对赌只能是一时的,但绝对不能长久,对赌完了就走了其实就没什么意义了。”

“我们也不能说对赌不对,但这种模式在欢喜上是没有的,我们还是采用跟导演签约制,充分给导演艺术创作空间,我们共同和导演去研究更好的题材,更好的市场未来情况。”董平解释,“因为每个导演对他的作品都百倍地珍惜,所以每个人在拍自己作品的时候,都如履薄冰地做每一个项目,我觉得他的工作努力程度不需要质疑。”

尽管网罗了众多明星股东,但缺乏对赌协议约束,有观点质疑,欢喜传媒对此付出的成本过高,依据协议,欢喜传媒为张艺谋、王家卫、张一白各支付了1亿元,向陈可辛支付了1亿港元。

但影视作品的票房收益,无疑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比如欢喜投资、顾长卫导演执导的《遇见你真好》,今年3月上映仅仅斩获5000万元票房。

从财务数据来看,欢喜传媒从2015年到201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欢喜传媒收益为5320.9万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净亏损为9515.9万元港元。

对此,董平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已经进入收获期,具体而言,今年有三部欢喜传媒参投的电影上映,包括票房超过13.6亿的《后来的我们》,以及即将上映的《我不是药神》,9月将上映的贾樟柯导演的《江湖儿女》。董平透露,欢喜有《我不是药神》约20%的投资份额。

“到了2019年,基本是我们主控的电影,打头阵的是宁浩的《疯狂外星人》,徐峥的囧系列第三部,还有张艺谋的《一秒钟》,还有张一白的作品等在2019年跟观众见面。”

谈影视行业:外行拿热钱进行投资会扰乱市场

近来影视行业风波不断,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认为“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具体而言,在资本从影视行业撤退、制作成本上升、舆论非议等,都让这个行业走向“水深火热”。

在采访中,董平也对中国影视行业的现状进行了点评称,“因为很多的外行会加入到这个(电影行业),因为气候好了,很多的外行拿了热钱来进行投资,往往会扰乱这个市场,因为不专业,而且不经过市场分析,盲目地听一些二三流导演或者二三流投资人去讲述这个市场。我觉得这个现象应该改变。”

但董平也表示,“大资金的撤退,对于好的题材好的公司来说,这个基本上不存在的。”

“我觉得资本退潮,不再热潮,(而是)更冷静了。我们做了二十多年,见过低谷也见过繁荣,(繁荣时)每个大街小巷咖啡厅都在说电影拍电视剧,我觉得这是个不好的现象,因为中国产生这么多的电影也好剧也好,上映的量是有限的。”董平说。

张艺谋 欢喜传媒 董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