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彩虹!“彩虹之都”将推出彩虹预报

预报彩虹!“彩虹之都”将推出彩虹预报
2018年07月03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题:预报彩虹!“彩虹之都”将推出彩虹预报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每年7月,昭苏的天空中,每10天就有5天会出现彩虹,有时一天出现两三次。”新疆昭苏县气象局副局长王媛说。

  记者日前随“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考察组来到昭苏。王媛告诉记者,本月昭苏天马节期间将试发布彩虹预报,明年6月正式推出彩虹预报。

  昭苏为何成为“彩虹之都”

  6月30日21时45分(昭苏与北京有两小时时差),王媛站在昭苏县军马场边,望着天边的乌云,等待彩虹出现。10个小时前做出的彩虹预报,会否如期而至?上天没有让她失望。21时55分,雨歇的同时太阳露出笑脸,一道彩虹挂在天边。

  “6月29日、30日和7月1日连续3天都出现了彩虹。”王媛说。

  新疆昭苏县位于高山间盆地,属大陆性温带山区半干旱半湿润气候,这里盛夏多雷雨、冰雹,每年6月至8月,雷暴频繁,对流活动明显,对流云雨发展速度快,常常出现西边日落东边雨,而这正好满足了彩虹出现的条件。

  王媛说,彩虹出现的条件是有阳光、充足的水汽,且能见度好、空气纯净,这样阳光进入到水滴通过折射和反射就会出现彩虹。当空气不够纯净时,阳光反射的光线减弱,彩虹不易看到。

  对重点发展旅游业的昭苏县来说,彩虹正是提升旅游者兴趣的亮点所在。去年3月,昭苏气象局彩虹预报团队应运而生。同年7月,预报团队建立彩虹观测点,试水彩虹预报。

  彩虹如何预测预报

  “我们分析多年来昭苏出现彩虹的时间和天气条件,结合当天的天气预报、雷达回波图及云图判断彩虹是否出现,以及出现在哪里。”王媛说。

  一年来,昭苏气象局彩虹预报团队详细记录了彩虹出现并被捕捉到的气象相关数据。

  昭苏县气象台台长高辉说,彩虹不像降水、气温等天气现象能被观测仪器直接观测到,目前只能通过人工观测的方式记录,像彩虹出现的起止时间、起止方位、最高点仰角,以及彩虹出现时的云状、云量、云高、太阳方位等。

  彩虹预报团队发现,彩虹集中出现在每年的6月至8月,3个月占全年彩虹的90%,其中7月最多,时间一般在晚上九、十点之间。昭苏全境都能时常看到彩虹,最常出现的地点集中在夏塔、军马场、灯塔牧场、昭苏县城等地。

  彩虹预报团队观测员金赟说,制作彩虹预报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制作雷阵雨预报,而雷阵雨属于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小,时间短,演变速度快,因此预报彩虹难度大。

  彩虹预报是否准确

  目前彩虹预报的准确度如何?王媛说,越临近彩虹出现,预报的准确度越高,大约在85%以上,如果提前10小时以上判断的话,准确度在50%至60%。

  “我们将继续收集每一次出现彩虹的时间、地点、气象要素、天气条件和影像资料,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彩虹出现的条件,提高预报准确率,为发展彩虹景观旅游气象服务打下基础。”王媛说。

  气象专家认为,提供彩虹预报,有助于满足人们的兴趣、提高观赏体验,对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宋英杰说,昭苏气象局进行的彩虹观测和预报,融汇了气象与天文原理,并引导摄影爱好者和当地民众形成社会化观测,是常规气象观测和预报之外的一种创新。气象服务不只是用于避害,还应充分利用自身的气象禀赋,开发气象范畴的观赏资源,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王媛 彩虹 预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