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何以长牛短熊?指数成分股的变化中藏玄机

美股何以长牛短熊?指数成分股的变化中藏玄机
2018年07月03日 17:11 新华网

  1、美股三大股指分别指什么?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道琼斯指数创始于188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股票指数。日常所说的道琼斯指数是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0只成分股基本是最能代表美国经济和商业的蓝筹股。

  标准普尔500指数1957年开始编制,由500种采样股票组成,其中包括400种工业股票、20种运输业股票、40种公用事业股票和40种金融业股票,代表性更强。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以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所有本国和外国的上市公司的普通股为基础计算,涵盖所有新技术行业,包括软件和计算机、电信、生物技术、零售和批发贸易等。

  2、三大股指有何区别?与道琼斯指数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包含的公司更多,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风险更为分散,能够反映更广泛的市场变化。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对股价短期走势具有一定的敏感性,标准普尔指数用于分析股价的长期走势,较为可靠。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代表各工业门类的市场价值变化的晴雨表,是美国“新经济”的代名词。目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包括5000多家公司,超过其他任何单一证券市场。因此,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它仅包括30个大公司)更具有综合性。

  3、美股指数的成分股是如何变化的?

  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指数发展一百多年来,30只成分股经历超过30余次变更。

  1896年道指首次发行时,入选的30只成分股企业都是炼油、钢铁、煤矿、橡胶等重化工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服务类和消费类产业公司逐渐兴起,可口可乐、强生、沃尔玛、摩根大通等企业开始崛起,成为道指成分股。

  1987年,IBM纳入道指,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公司也逐渐在成分股中占据更多份额。

  1997年,伯利恒钢铁被从道指中剔除,标志着钢铁业已不再作为代表美国经济的晴雨表。

  1999年,微软和英特尔首次加入道指,这是道指第一次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纳入。

  2013年,道指剔除HP电脑、美国银行、美国铝业,取而代之的是高盛、Visa及Nike。

  2015年,道指进行了第三十次调整,AT&T公司被剔除出30只成分股,苹果公司加入,计算机、金融、服务业在道指中的地位一步步上升。

  2018年6月26日,老牌成分股通用电气被医药连锁企业沃博联取代。通用电气曾连续110年入选道指成分股,是首批12家创始成分股之一,如今这12家成分股已全被替换。这一变化不仅对通用电气,对整个传统制造业来说,都是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4、通用电气为何会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目前纳入了苹果、波音、杜邦等30家知名企业,通用电气去年的股票表现是这些公司中最差的,过去一年,其股价下跌了55%,在道指中市值排倒数第六,股票价格最低。低迷的股价,直接导致其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该指数是按照成分股的股价算术平均得出的,通用电气目前约13美元的股价,对于指数的影响甚至不足0.5个比分点。

  通用电气曾经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2000年时,其市值曾达到5940亿美元的峰值,这一数字目前仅为1100亿美元。

  标普道琼斯指数委员会主席大卫·布利策称,类似通用电气这样的工业企业已不再是美国经济的代表,银行、医疗、科技和消费品企业现在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他认为,沃博联替代通用电气,将让指数能更好地反映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表现。

  5、成分股的变化有何寓意?

  一百年多历史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从道指成分股的百年演变中可以看出,美国的蓝筹股阵营大体走过了这样的变迁过程:铁路、电报电话——石油、煤矿、钢铁、公用事业、汽车——连锁商业、金融、医药、大众消费品、IT、电信等。成分股的变迁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美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已是无可阻挡的趋势。目前道指成分股“蓝筹股”的30家企业里,只剩下7家是工业制造行业的企业,剩余的23家都是代表服务、技术、零售和创新领域的企业。(文/陈剑)

美股 成分股 通用电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