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科技:风电回暖 叶片龙头受益

中材科技:风电回暖 叶片龙头受益
2018年07月03日 10:28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风电叶片、玻纤双料龙头,锂电隔膜后起之秀。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风电叶片(营收占比28%)和玻纤(营收占比65%)。在风电叶片方面,子公司中材叶片目前产能与市占率均为国内第一,拥有北京延庆、甘肃酒泉、江苏阜宁、吉林白城、内蒙锡林、江西萍乡、河北邯郸、云南大理八个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产能4000套/年,可配套风电装机8.35GW;2017年当年市占率达24.5%,累计市占率达17.38%。在玻纤方面,子公司泰山玻纤具备年产70万吨玻纤纱原丝能力,排名全球前五。玻纤行业技术与资金壁垒较高,目前竞争格局稳定,全球CR5市占率超70%。受益于产能放量和产品结构改善,玻纤对公司过去两年的业绩增长贡献大。子公司中材锂膜正在建设2.4亿平米湿法隔膜生产线,目前1、2号产线(产能1.2亿平米)正在进行小批次生产和送样,未来有望受益于新能源车放量和湿法替代加速,为公司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风电行业回暖,叶片龙头受益。

  一方面,今年以来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风电行业弃风率大幅改善,全国弃风率由2016Q1的26%降低至2018Q1的8.5%,红六省变红三省,风电利用小时数同比持续攀升,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由2016前5月的793小时提升至2018前5月的1001小时,由此带动行业盈利修复,新增装机投产加速;另一方面,随着叶片和风机大型化的逐步推进,开发中东部低风速区项目成为可能,此类项目由于靠近负荷中心而受到青睐,成为新增装机的重要看点。中材叶片在产能和技术方面是行业龙头;在产品方面覆盖1至6MW主流风机叶片型号,并可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等各种不同工况;在下游方面,公司绑定一线头部生产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风电、东方电气等,将有望率先受益于行业反转。

  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9.6、138.4、15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4、10.49、12.74亿元,EPS分别为1.05、1.30、1.58元,对应PE分别为7.7x、6.2x、5.1x。维持“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11.00元。

风电 中材科技 叶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