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创始人之女掌舵红星汽车:要求卖车必须赚钱

多氟多创始人之女掌舵红星汽车:要求卖车必须赚钱
2018年07月03日 03:20 证券日报

  女帅掌舵“古董”红星汽车严父要求“卖车必须赚钱”

  ■本报记者 王 禁 

  红星汽车早在1966年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旅行车,可谓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就是这样一个中国古董汽车品牌却是命运多舛,1970年从北京搬迁到邢台,红星汽车昙花一现。距离此次红星汽车品牌复活11年前,因代工双环小贵族一度令红星汽车进入大家的视野,可代工“山寨汽车”并没有给人留下好的印象。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企查查APP发现,注册于2003年12月1日的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红星)拥有红星汽车商标,从2014年起河北红星历史变更多达30次,直到2015年8月31日公司法人变更为多氟多董事李凌云,公司注册资本与发展方向才趋于稳定。

  那么上市公司多氟多为什么要收购一家在中国汽车历史长河里表现并不突出的红星汽车呢?红星汽车董事长李凌云很坦诚,因为造车要有资质,所以多氟多收购了红星汽车。

  面对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和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多氟多造车有优势吗?红星汽车总经理陈士毅告诉记者,多氟多红星汽车是继比亚迪之后,第二家自己产电池的车企,它还有很多的产业链,“我们的车不怕比拼性价比”。

  李凌云曾表示,如果一旦能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性机遇,多氟多的市值“将加上一个零”。这句话并不为过,2011年,多氟多大笔投入新能源产业,彼时产出比很低,此后几年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力推之下,多氟多锂电池材料水涨船高,2016年多氟多股价一度站上历史最高值115元(复权价)。

  卖车必须赚钱

  众所周知,红星汽车2015年被多氟多收购,归属在多氟多旗下,成为其从氟化工到电池材料,到动力电池,到汽车生产,到出行运营的最长产业链中的一环。而这一切背后的操盘手就是多氟多创始人李世江的大女儿李凌云。

  据了解,1999年,李世江以冰晶石厂法人的身份与女儿李凌云等30多人共同出资成立了多氟多公司。1976年出生的李凌云年仅23岁就已经是一家大型无机氟化工企业的合伙人。如今,李凌云身兼多氟多董事和红星汽车董事长两个职务,主要负责多氟多集团新能源汽车板块和投资板块,依托国外留学经历和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在过去的几年中主导了多氟多的多项重大投资及并购,包括收购红星汽车。可以说多氟多每一次进军新的领域多有她的影子。

  2011年,多氟多在新能源产业投入了1亿多元,主要是生产锂电池。2011年最后两个月,当时主抓该业务的李凌云新能源部门的销售收入仅有167万元。到了2016年,锂电池营收达到2.94 亿元。这正是由于李凌云敏锐的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机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爆发式增长情况下,锂电池销量也是水涨船高。

  随着6月30日,红星汽车上市首款新能源汽车红星闪闪X2,再一次考验李凌云的时候到了。“我帮他们承担技术开发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但有一个要求:卖车必须赚钱,”李世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李凌云以及团队办不到卖车赚钱,就换一种方法或者换人。

  销量主力来自出行公司

  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红星闪闪X2补贴后售价在4.98万元-6.38万元,相比竞品这样的价格并不高,但红星的短板很明显品牌与口碑并不占优势,如何才能卖好车呢?陈士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红星闪闪X2是10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当中唯一有四驱的SUV车型,“它的离地间隙、续航里程、四驱能力足够支持用户去北京郊区越野”。

  也可能是认识到A00级SUV红星闪闪X2品牌力的不足,李凌云前期已经布局了B端渠道消化销量。在上市发布会现场,巴歌出行、小明出行、蜂鸟出行、京鱼出行、一度用车、大道用车等6家分时租赁公司现场与红星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享出行公司今年加起来已经订了红星汽车8000辆车,”李世江告诉记者,现在主要还是基于升级改造后的红星汽车厂房进行生产,预计明年产能能到2万辆。如此看来,李凌云的销售压力并不会很大。

  “我们进军的是一个占到新能源汽车68%份额的A00级市场,”陈士毅表示,当下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销售区域仍在一二线城市,早在去年红星汽车就在全国发展了接近一百家服务站,红星的目标是只要用户有一辆车在那个地方,就会至少有一个加盟服务店为车主服务。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