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迟暮:百年工业巨头被踢出道指 湮灭还是重生

通用电气迟暮:百年工业巨头被踢出道指 湮灭还是重生
2018年06月30日 02:21 中国经营报

  GE迟暮:百年工业巨头被踢出道指

  王鹏屹,董曙光

  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曾一度跻身美国最强蓝筹股之列,如今却难敌时代更迭的浪潮。

  6月26日,通用电气被剔除出自己坚守了百余年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道琼斯公司宣布,取而代之的是药品零售企业WBA(沃尔格林),该变更已于同日美股交易开始之前生效。“美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变化,消费、金融、医疗保健和科技公司如今更加显赫,工业公司的重要性相对更低。”道指董事总经理兼指数委员会主席毕哲文(David M.Blitzer)在公司声明中表示。

  GE中国相关负责人吴一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的公告并不会改变我们对实现既有目标的承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GE的出局,道指初创时12只元老成份股悉数落幕,而WBA的登场,意味着传统工业企业已逐渐失去昔日的光彩,取而代之的将是新经济企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医药保健领域在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地位抬升,美国经济结构逐渐发生着变化。

  “巨星”陨落

  作为世界级的跨国工业巨头,GE的历史可追溯到托马斯·爱迪生时代。GE在创立后的多年中,以各种方式吞并了国内外许多企业,获取了诸多企业的股份。早在1906年,GE就已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是当时在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公司之一。

  在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后,这家公司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开信息显示,在2001年,GE市值曾一度达到巅峰时刻,是除微软之外的第二大市值股票。

  然而,近几年来,GE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7年,道琼斯指数上涨25%,GE股价却下跌了45%。据GE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为1221亿美元,同比下降1%;利润为66亿美元,大幅下滑57%,其中工业板块利润下滑29亿美元;每股净亏损为0.72美元。仅2017年GE的市值就蒸发了1000亿美元。

  去年,接替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R. Immelt)担任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在5月份表示,公司的问题目前没有“快速解决方案”。截至6月29日,GE公司市值约1182.25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GE的股价近年下跌超过25%,截止到6月29日股价收于13.83美元,较2000年8月份每股60美元的高点下跌77%。此外,GE在30家成份股中所占权重仅有0.36%。这也意味着,股价下跌是GE被剔出道指的一个关键因素。

  GE曾被巴菲特赞誉为“美国商界的象征”,面对如今的衰落,业界似乎并没有感觉到意外。保德信金融公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该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是道琼斯指数的主宰者,但今非昔比。”

  自1981年,杰克·韦尔奇接任CEO便实施了多元化经营战略,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带来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相比传统的制造业,金融业务短期发展速度快,回报率高,但也错失了众多具有潜力的业务,杰克·韦尔奇卸任之时,GE早已不是一家纯粹的工业公司,而更像是一家金融公司,来自金融板块的利润超过了总利润的50%。

  2001年,伊梅尔特接任后便大力推动变革和转型,逐步剥离众多金融服务业务,包括GE信用卡和零售金融,致力将GE打造为工业企业。不过时运不佳的他刚接任4天,美国就发生了“9·11”事件。GE的股价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狂跌了50%。之后的金融危机更是令公司一蹶不振。此后GE 的股价再没有达到过杰克·韦尔奇卸任时的最高点。而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电力和油气,在近年来饱受市场激烈的竞争,让本已处于困境的GE 雪上加霜。

  6月14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GE和通用资本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据业内人士分析,GE陷入如今的局面也与公司近年来大规模收购、扩张、出售有着直接关系。2015年,GE收购阿尔斯通电力电网部门。 2017年7月,GE收购了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然而收购后的公司表现的并不尽如人意,贡献利润微薄。今年5月,GE又将旗下运输业务部门与铁路设备制造商西屋制动公司合并。目前集团复杂多元化的业务使GE备受拖累,现金流极度短缺导致公司日常工作难以保持乐观运营,出售资产和削减股息成为GE近期自救的主要方法。

  湮灭还是重生?

  6月26日,就在被正式剔除道指同一天,GE发布公告称,医疗保健业务将成为独立公司,计划套现20%的股份,剩下80%股份分发给现有股东,并且放弃对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持股。

  GE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表示,重组后的公司将大力发展航空、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三大板块。消息一出,GE美股盘前涨至4%,当日收盘涨7.76%。

  近几年来,GE电力部门的营收占比虽多,但利润却远低于航空、医疗等业务。据2017年报显示,GE全年总营收1221亿美元,电力部门年收入360亿美元,利润大幅下跌45%,订单总额也下跌15%。而医疗营收191亿美元,订单总额上涨8%,利润增长9%。同时2017年医疗营收超越油气业务(172亿美元),成为继电力(360亿美元)、航空(274亿美元)后的第三大业务板块。

  作为全球第三大医疗科技公司的通用医疗其业务范围包括,医学成像(包括造影剂)、患者监护和诊断、生物制药技术和细胞治疗技术等。目前产品和服务覆盖140个国家,GE医疗的独立将在未来的12~18个月内逐步完成。

  另外,GE 航天业务将被归为未来的发展重点。据了解,目前GE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气发动机制造商,在市场上依然具有强大的主导地位。共有65000台通用喷气机、7000台发电机和35000台风力涡轮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去年该公司的航天业务收入为274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2%以上,营收主要来源于发动机销售和维修业务。

  上述一系列的出售和剥离动作,似乎为处于低谷的GE指明了方向。约翰·弗兰纳里在面对媒体采访表示:“在我踏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在想如何才能改变目前的现状。如果让我重新去设计,现状不会是这样。现在来看的话,通用电气呈现的不仅仅是一个医疗业务方面的变化,这也代表着公司核心业务的重新洗牌。

  GE中国相关负责人吴一丹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始终着眼于推进改善GE业绩的相关计划,致力于使GE成为一家实力更强劲、业务更精简的公司。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的公告并不会改变我们对实现既有目标的承诺。

  需要指出的是,GE公司在受到债务挑战和低迷需求困扰之际,出台了削减200亿美元资产以重组业务和削减成本的计划。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上述200亿美元资产剥离计划“基本完成”,重组后的通用电气将是一家“更简单、更强大”的公司。同时这也是约翰·弗兰纳里试图让GE走出低迷市场的举措。

  新旧经济更迭的挑战

  据BBC报道,通用电气代表的行业在今日美国经济中跟医药保健行业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当年的巨头历经盛衰,有些通过并购、改组,改换门庭。它们陆续退出道指成分篮,也折射了它们代表的行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变迁。

  另有媒体指出,道指近百年的变化反映了美国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与传统工业的衰弱,材料与能源行业在道指成份股的占比严重压缩,到2018年分别只剩一家;工业不断式微,由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23.33%的占比降至13.33%;另外,金融占比大幅扩增,由起初的3.33%扩充到16.67%;医疗保健在近些年后来居上,2018年占比达到13.33%;信息技术业占比也不断扩大。

  道琼斯指数委员会主席大卫·布利策表示,类似通用电气这样的工业企业已不再是经济的代表,银行、医疗、科技和消费品企业现在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从近年来的全球变化中也不难看出,2008年全球前十大市值排名4家为石油企业,3家金融企业,2家通讯企业,仅有1家为科技公司。十年后的2018年,全球市值前十位中,科技互联网公司占据了7席。

  而就在10年前,曾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公司,以及位居第二位的GE,如今都已跌出榜单前十。在2007年中国十大市值公司的行业属性中,金融行业,共有6家,能源行业占3家,科技行业仅有1家。而到了2017年,金融类企业霸占大半江山,能源企业仅剩1家,有3家科技企业入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年企业GE的没落实则凸显了世界经济的趋势变更,新经济虽然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关键在于传统企业如何在新经济大潮中扬长避短,只有那些迎合产业发展潮流的,才能立足于新经济的浪潮。

责任编辑:李锋

通用电气 工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