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爆雷“炸出”多家机构 恩人赖小民曾力挺

凯迪爆雷“炸出”多家机构 恩人赖小民曾力挺
2018年06月30日 02:01 中国经营报

  凯迪爆雷“炸出”多家机构 “恩人”赖小民曾力挺

  宋文娟、郝嘉奇

  随着4月份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被调查,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曾经获赖小民鼎力支持的公司。

  凯迪生态(000939.SZ)近日表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截至6月8日,凯迪生态到期未清偿的债务约为17.9亿元,涉及6家信托公司约4.09亿元,其中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最多,约3.93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华融资产与凯迪之间关系密切,凯迪生态董事长李林芝曾称“赖小民是凯迪的恩人”。至今,凯迪生态的母公司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仍在多个招聘网站称其是由华融资产为核心战略投资人的一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多笔信托借款未清偿 华融最多

  6月30日,由华融国际信托发行的“华融·阳光凯迪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到期了,该笔信托计划共募集资金5亿元。当日下午,华融信托客服人员称该笔贷款已经兑付。

  记者根据凯迪生态公告梳理发现,截至 6月8日,凯迪生态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标的额500万元以上、已进入诉讼仲裁程序或已经收到民事裁定书(诉前保全)的案件30起。

  其中,多起案件原告(申请人)为信托公司,包括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标的额约6.05亿元)、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标的额约0.5亿元)。此外,在这些信托公司的申请下,法院冻结了阳光凯迪持有的凯迪生态股票。

  凯迪生态公告显示,“因公司中票违约带来的连锁反应,部分债权人在合同尚未到期的情况下启动了包括诉讼在内的应急措施。目前,公司会同律师等专业人员正积极与债权人沟通,积极应对上述涉诉案件。”

  某信托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按照委托人指令,该信托对凯迪生态6月14日出具的债权人协议投了不同意表决票,并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要求立即偿还贷款本金、相应利息及违约金。

  早在2009年,凯迪电力(凯迪生态前身)与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特定房地产收益权项目转让暨回购合同》,将公司合法持有凯迪大厦的收益权转让给华融信托公司,委托华融信托公司发行特定房地产收益权信托计划,委托融资1亿元。2009年12月16日,凯迪电力与华融资产旗下的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特定房地产收益权项目转让暨回购合同》,将公司持有凯迪大厦的收益权转让给华融信托公司,委托融资1亿元。“财源在线”董事长徐财源认为,凯迪大厦是自用办公房,非商业地产,哪有什么收益权,凯迪以不存在的收益权向华融国际信托融资1亿元。

  当下,阳光凯迪的多个银行账户、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旗下上市公司凯迪生态更陷入票据实质性违约、数月未发员工工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7年年报久拖未披、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及母公司阳光凯迪不补仓等窘境。而在债权人名单中,华融资产湖北分公司即为其债委会的副主席单位,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凯迪生态债务逾期中的信托借款项目,其中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最多,约3.93亿元。

  华融鼎力支持

  据了解,华融资产前董事长赖小民曾多次为阳光凯迪和凯迪生态站台,称“我从陈义龙董事长身上有了新的发现,知道能源还可以种植。我接触他的时候,当时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就是投资凯迪,我投了20亿!”

  华融资产及其关联企业华融渝富基业(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同时持有阳光凯迪和凯迪生态的股权。大约在去年,华融及关联企业退出阳光凯迪,不过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华融资产还直接持有凯迪生态2.81%的股份。

  至今,无论是百度百科多个招聘网站中阳光凯迪如是介绍自己: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核心战略投资人的一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记者获取的凯迪生态董事长李林芝曾经一段论坛的发言视频,李林芝称赖小民是凯迪一直以来的恩人,华融对凯迪鼎力支持,才有凯迪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生产线的成功出油等一系列成功。她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凯迪已经很受益了。”

  早在2011年,赖小民赴武汉凯迪控股有限公司(现名阳光凯迪)实地走访,在听取了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对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赖小民指出,希望充分发挥中国华融打“组合拳”的综合服务优势,为凯迪控股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武汉办事处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调研,将凯迪控股作为中国华融与湖北省战略合作的一个具体项目,促进双方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赖小民在多个场合表扬凯迪不受房地产暴利诱惑,“华融资产对阳光凯迪的投资,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利润可获”。“投资实行了经济和社会形态双重效益。凯迪已在全国建了100多个生物质电厂,华融资产共投入150亿元。随着电厂的扩建,企业不仅得到了浩博的回报,也帮带了10多万农户增收。”

  除了华融本身对凯迪鼎力支持,赖小民还呼吁更多的金融企业、银行给予凯迪更多的金融支持。

  超12亿信托计划将陆续到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由凯迪生态作为融资方的未到期信托计划有6个,发行总规模超12亿元。

  其中,一项信托计划由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信托”)成立,募集了5亿元,按照约定用于受让凯迪生态下属7家全资子公司享有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特定资产收益权,凯迪生态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今年4月起,英大信托在官网接连披露4则“重大事项报告”,称凯迪生态中票违约、评级下调等。英大信托称,公司已进行了电话和现场问询,了解企业发电情况和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同时敦促企业尽快落实补充增信措施,公司将本着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持续关注凯迪生态生产经营变化情况,做好信托财产的管理工作。

  6月25日,英大信托财富中心人士告诉记者,该信托计划将于7月到期,之前利息没有发生违约,7月如期兑付不存在问题,投资者不必担心。

  此外,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托”)的“凯迪生态流贷A”项目也正在运行中。从湖南信托6月1日的公告看,此产品最新一笔信托收益已按时兑付。此项目于去年9月29日发行成立,共募集资金2580万元。根据合同约定,自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每半年应分配一次信托收益。公告显示,湖南信托于今年4月2日兑付了该项目半年的信托收益及推介期利息。

  6月25日,湖南信托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这款产品明年才兑付,目前运行正常。“我们有相关的部门会去把控风险。”

  去年11月1日,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发起了“金鹤204号凯迪生态信托”,分3期募集了1.24亿元信托资金,并划付至融资人指定账户。融资人支付了这3期计划的第1次贷款利息。根据中江信托3月31日公布的关于该信托的事务管理报告,融资人将信托资金用于补充运营资金。报告称,融资人经营正常,未发生不利情况。

  此后,随着信托利息逾期,中江信托开始关注凯迪生态的债务违约问题。

  中江信托上述信托计划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湖北省政府近日在武汉召开了凯迪生态债权人第一次大会,中江信托等主要债权人都参与了。他说:“湖北省金融办、湖北银监局等单位就凯迪的情况,向我们作了一个声明,并表达了对企业的支持态度,希望债权人在行动上能够互相协调。”

  据悉,该信托计划将于今年11月到期,本金能否按期兑付是委托人关注的焦点。“信托计划的第二期和第三期利息都逾期了。我们不仅考虑利息这一块,更多考虑后期本金归还情况。我们公司还要开会讨论一下怎么做,会把讨论结果向客户作信息披露。”该信托经理说:“公司还没有考虑向法院起诉。一旦我们采取措施,当然是希望措施有效果。”

  忧心忡忡的不只中江信托一家,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信托”)5月也发布公告称,借款人凯迪生态于5月7日发生中票实质性违约,存在影响信托利益的可能。“我司及时关注到上述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派驻专人前往借款人处开展现场工作。”公告称,“我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公开信息披露,积极与本信托项下借款人及保证人沟通事态进展、商讨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中粮信托于2016年9月14日成立了上述信托计划,实际发行规模为5亿元,将于今年9月14日到期。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近日撰文指出,近期债市违约频繁爆发,不少信托公司牵涉其中,信托产品潜在违约风险压力增大。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信托行业新增风险项目和风险率或进一步小幅上升,但总体风险仍可控。周萍建议,信托业要主动适应监管格局,不可忽视潜在违约风险。

  上海市律协信托委员会副主任冯加庆认为,“债务违约潮中信托公司应该对存量项目进行梳理,对可能会‘爆雷’的采取预防措施,对于已经‘爆雷’的项目不要慌张,而要尽职尽责,做好信息披露,采取诉讼、仲裁等相应手段,并在今后选择更优质的客户,宁可赚少一些也要讲究更安全一些。”

责任编辑:李锋

赖小民 凯迪生态 华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