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站台富士康美国工厂:这是第八大奇迹

特朗普站台富士康美国工厂:这是第八大奇迹
2018年06月29日 18:54 澎湃新闻

  特朗普站台富士康美国工厂:这是第八大奇迹,用美国钢筋建造

 

特朗普出席了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新厂动工仪式 荔枝网 图特朗普出席了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新厂动工仪式 荔枝网 图

 

  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了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新厂动工仪式,并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一起铲了第一锹土。

  特朗普对富士康在美国建厂寄予厚望,他表示,这一项目将创造15000个工作岗位,并为威斯康星州的经济每年贡献24亿美元。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为一家外资企业的开工仪式站台并不多见。他还称赞这家工厂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并强调这将“完全用美国的钢筋混泥土建造而成”。

  彭博社称,特朗普或夸大了富士康美国工厂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此前,威斯康星州官员和富士康提出的数字都是13000个,比特朗普指出的少了2000个。

  而特朗普对其引进外资的成果显然非常满意。他指出,软银集团的孙正义投入的资金比先前宣布的还要高出44%。

  “他(原来承诺)的500亿美元现在涨到了720亿美元——而且还没有就此打住——这还不包括富士康。”特朗普在动工仪式的演讲中表示,“所以,(这是个)大事。”

  有意思的是,孙正义在演讲中提到的投资数额是500亿美元,特朗普没有解释多出来的220万美元来自何处,软银也没有立刻就特朗普的声明发表评论。

  作为盟友的富士康与软银,在后者的Pepper机器人研发制造和技术投资基金方面都有合作。

  去年7月,特朗普和郭台铭一起在白宫出席发布仪式,宣布富士康将投资100亿美元于威斯康星州建液晶屏幕工厂。

  没有免费的午餐。特朗普在演讲中没有提到的是,威斯康星州也要为富士康这个新建的工厂补贴不少:据报道估算,到2032年,当地纳税人或要为设厂与建园区支付13%的费用,另外还包括17%的富士康员工薪资。威斯康星州州政府为富士康建厂所提供的公共开支补贴预计高达7.6亿美元。

  在富士康动工仪式现场,特朗普演讲时还不忘吐槽美国经典哈雷摩托车制造商。由于欧盟为应对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的处罚而征收关税,哈雷摩托打算到欧盟国家设立生产线。

  “哈雷,请在美国生产这些漂亮的摩托车,拜托。”特朗普颇有些冷嘲热讽地说,“别和我们耍小聪明,否则你的客户不会高兴的。”

  富士康在美国建厂对于特朗普来说,更是一个政治筹码。因此,动工仪式当天,特朗普庆祝的是他自己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但威斯康星州的选民不一定买账。

  彭博社报道称,Marquette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0%的威斯康星州受访选民认为,富士康最终提供的经济回报会与美国投资该项目的资金持平;而46%的受访者表示,纳税人的花费将超过该工厂的价值。不过,尽管许多人并不指望该项目让其所在地区获得很大收益,但占大多数的56%受访者还是认为,该项目将大大改善密尔沃基地区的经济。

责任编辑:陈合群

孙正义 富士康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