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学历认证收费是正本清源

取消学历认证收费是正本清源
2018年06月29日 05:53 经济日报

取消学历认证收费是正本清源

魏文彪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注册的学历学位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尚未完成电子注册的学历学位继续通过人工核查提供书面认证,相关服务所需经费由财政按规定保障。

现实中,少数人拿着虚假的学历学位证书到企事业单位应聘,一些虚假学历学位证书足以以假乱真,令用人单位防不胜防。因此,不少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出具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然而,一直以来,毕业生与求职者申请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认证,并不是免费的,如果是申请2002年以前的未经电子注册的学历学位认证,更是需要交纳100元上下不等的费用。

向申请学历学位认证的毕业生与求职者收取费用,不仅会加重毕业生与求职者的经济负担,而且相关单位借毕业生的个人资源与公共信息谋利,也会影响政府部门的形象,助长乱收费的不正之风。三部委通知要求取消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费,无疑是正本清源之举,有利于减轻毕业生与求职者的经济负担,保障毕业生与求职者的权益,让民众享受到越来越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电子 数据库 学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