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数字化便民 海淀食药监试点“阳光药店”

借力数字化便民 海淀食药监试点“阳光药店”
2018年06月28日 20:05 商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孔瑶瑶)继“阳光餐饮”、“阳光市场”之后,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淀食药监”)近日又推出“阳光药店”项目。6月28日,由海淀食药监研发的“阳光药店”App宣布正式上线。据介绍,该应用可实现药店端和监管端信息实时互通,目前在中关村街道试运行,预计今年“十一”前会在全海淀区覆盖。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这款App共推出三个版本的客户端,分别为消费者端、药店端和监管端,不同的用户可以下载相应版本。

中关村街道食药所常务副所长孔平介绍,App消费者端可以自动识别和定位消费者的位置,以此为中心搜索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药店。消费者进入药店页面,可获得药店基本情况、经营药品品种、药学服务人员、具体地址、是否24小时售药、是否为医保定点药店等基本信息,也可开启地图导航找到药店。此外,还将向消费者推送药械质量公告及用药常识。

药店端和监管端则实现了监管的实时互通。海淀区食药局药械市场科科长李瑾表示,部分药品的储存对环境温湿度有要求,通过药店阴凉区的温湿度探头,“阳光药店”App能实时掌握药店阴凉区温湿度,同时对药品主进货渠道以及药学服务人员在岗履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

资料显示,海淀区食药局近年来不断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将互联网+概念应用到食药监管工作中。去年在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阳光餐饮”工程的背景下,海淀区食药局上线了“海淀阳光餐饮”App,通过对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在线直播和餐饮单位基本信息、量化分级登记、食品原料采购等信息在线公示,使消费者对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可以一目了然。今年5月,海淀区食药局对锦绣大地市场的网络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多点布控摄像头,打造“阳光市场”App监管平台,目的是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悉,“阳光超市”App将是海淀区食药局下一步重点打造的“阳光监管”体系。预计到2018年底,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将基本搭建出集“阳光超市”、“阳光市场”、“阳光餐饮”和“阳光药店”四位一体的“阳光监管”App架构,保障居民享有更高水准的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享受“监管有所依、数据有所查”的移动智能新生活。

海淀区 海淀 食药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