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特钢2017年净亏13.38亿 “披星戴帽”后寄望破产重整

抚顺特钢2017年净亏13.38亿 “披星戴帽”后寄望破产重整
2018年06月27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抚顺特钢2017年净亏13.38亿 “披星戴帽”后寄望破产重整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导读

    抚顺特钢25日晚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其净利亏损13.38亿,加上追溯调整后2016年净利同样亏损,且2017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该股将于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代码“披星戴帽”变为*ST 抚钢。

    

    6月25日晚间,抚顺特钢终于披露了姗姗来迟的2017年报及2018一季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财报发现,由于年初自查发现超20亿资产不实,在完成相关事项的核查及财务数据的追溯调整后,抚顺特钢2017年报中归属净利及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公司2017年报显示,抚顺特钢在钢铁业景气度大幅提升的背景下,2017年全年实现特殊钢和合金材料产量51.79万吨;实现营收49.84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亏损13.38亿元,比上年0.44亿元的亏损增大了12.94亿元。

    根据年报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至2017年12月31日,抚顺特钢账面总资产合计为95.66亿元,总负债合计106.93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100%,基本每股收益-1.03元。

    公司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在前3个月内实现营收15.58亿元、净亏损为2194.45万。

    悬在抚顺特钢头上的暂停上市甚至被退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尚未落下。

    股票披星戴帽

    对于去年净利亏损,抚顺特钢在年报中解释称,一方面,国内特钢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加上主要原材料废钢、生铁和铁合金以及电极价格的持续上涨压缩了利润空间,影响了公司盈利目标的实现。此外,母公司东北特钢集团的破产重整也对公司2017年经营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特钢龙头,东北特钢自2016年3月起连续出现债券违约并陷入债务危机。2016年10月,经大连中院裁定,东北特钢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经辽宁国资等部门牵头协调,2017年底,国内民营钢铁大佬、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通过其控制的锦程沙洲出资45亿元与本钢集团一起成为最终接盘投资人。去年底重整完成后,锦程沙洲获得东北特钢43%股权,并通过东北特钢间接控制抚顺特钢。

    今年1月31日,抚顺特钢公告,由于自查发现近25亿元的存货资产不实,将对此展开核查,同时股票也于当日起停牌。此后,抚顺特钢就开始迎来年报延期、涉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系列坏消息冲击。

    6月19日晚,在披露年报和一季报编制进展的同时,抚顺特钢还向投资者发布了风险警示公告,称该股目前存在八大风险,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如今,年报“靴子”终于落地。抚顺特钢在年报中指出,不仅去年初出现巨额存货资产失实,公司还在后续自查中发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资产也存在失实的情况。截至目前,经公司组织财务核查已经确认上述资产实际状况,并进行相关的追溯调整。

    也正是由于此次追溯调整,抚顺特钢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也从1.112亿元修正为亏损4410万元。

    此外,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以“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由,对抚顺特钢2017年度财务报告作出“无法表示意见”结论。

    由于抚顺特钢2016(经调整后)和2017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归属净利为负,2017期末净资产为负,且2017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抚顺特钢股票将从6月27日期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也意味着,自6月27日,该股简称将从“抚顺特钢”披星戴帽变为“*ST抚钢”,股票代码不变,但日涨跌幅限制变为5%。

    25日晚间,抚顺特钢还发布公告称,由于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仍需对2017年报有关事项进一步核实。在此期间,股票将继续停牌。

    寄望重整化解债务困境

    在阴云笼罩中,尚有一丝希望之光出现在抚顺特钢和所有投资者眼前,这便是破产重整。

    今年4月13日,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4月初收到了抚顺中院送达的《破产重整申请书》,债权人“上海东震冶金”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抚顺特钢进行破产重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抚顺特钢欠付上海东震货款共计509.61万元。

    抚顺特钢董秘办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还未收到抚顺中院相关通知,如有进一步进展,将第一时间公告。”

    记者还从抚顺中院官网获悉,该院今年4月26日发布了以公开竞争方式对外“招标”抚顺特钢破产案的管理人机构的征集公告,机构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5日。该院一位工作人员6月20日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这个征集还在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讨论阶段,如果有最终确认的机构,将会第一时间给报名单位发通知的。”

    在6月25日晚发布的《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中,抚顺特钢对破产重整表现出积极态度:“为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拟通过破产重整、控股股东赠予现金资产、优化经营管理机制等方式,促进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盈利能力,确保公司未来的可持续经营。”

    公告还透露,为缓解降低财务及破产风险,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情况,母公司东北特钢集团拟向抚顺特钢赠予现金资产,截至目前该事项尚在筹划中。

    在年报中,抚顺特钢还公布了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2018年计划实现钢产量60万吨至65万吨、钢材产量50万吨至55万吨,其中重点产品35万吨至40万吨,拟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至55亿元,力争扭亏为盈。

    一位多次操盘钢企破产重整的资深机构人士介绍,根据《企业破产法》,若下一步法院正式裁定抚顺特钢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则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应当自裁定重整日起6个月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若有特殊情况及正当理由,可延期3个月。假如从7月进入司法重整程序算,拿出重整草案的最后截止时间是在年底。(编辑:黄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