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8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6174元 实际5429元

报告:2018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6174元 实际5429元
2018年06月25日 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吴涛)近日,赶集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即第一批95后大学毕业生开始走上工作岗位,这届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为6174元,而实际平均薪资为5429元。

  4成毕业生期望月薪超8000元

  赶集网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95后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的均值为6174元,其中9.5%的毕业生希望月薪超过10000元,而40%的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都超过8000元。

  与往届生相比,2018应届毕业生对薪资的期望更高。然而,95后应届毕业生的实际薪资平均值为5429元,80%的毕业生实际薪资在8000元以下,这说明理想与现实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还对95后应届毕业生择业的主要考虑因素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薪资水平和工作强度占比超50%,成95后毕业生择业重点考虑因素。

  其中,男性更注重薪资水平、工作强度/压力和工作时长等因素,女性更加注重培训指导、能力是否匹配等因素。

  超4成应届毕业生选择回乡工作

  在工作地点的选择上,赶集网调研数据显示,42%的95后应届毕业生选择回家乡所在城市工作,58%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到外省工作。

  在选择外省工作的毕业生看来,外省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经济发展快。而选择回家乡工作的毕业生则认为,家乡有熟悉的社交圈层和较好的人脉关系、就业机会多,且回乡的生活压力明显小于不回家的。

  报告指出,不管是外省就业还是回家乡就业,“机会”和“发展”是95后应届毕业生选择工作地点的关键。他们还有共同点,就是在加班态度方面,近8成的95后都表示愿意加班,普遍希望能够通过职场努力获得良好成长。

  报告还指出,有的人愿意奋斗打拼,有的人愿意过闲适无压力的生活,观念的差异,是95后选择回家乡工作,抑或去外地工作的重要分水岭。

  这些行业用工缺口大

  对这届应届毕业生来说,都有哪些行业赚钱多,又有哪些行业用工缺口较大呢?据赶集网数据显示,企业对毕业生需求量最高的行业分别是技工/工人、销售、餐饮、超市/百货/零售等服务型行业。

  赶集网研究分析,餐饮行业招聘需求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企业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南京、武汉、苏州、深圳、广州、成都等南方城市。深圳餐饮企业为95后应届毕业生提供的平均薪资水平最高,平均达6623元。其次是上海和苏州分别为6431元和5998元。

  除了餐饮,销售类、客服类人才也十分抢手,销售类人才企业招聘量排名前三位的城市是杭州、上海、深圳,客服类人才企业招聘量排在前三位的是济南、上海和深圳。

  报告分析,大城市对基础性服务岗位的需求较大,新一线城市逐渐成为基础性服务业人才培养的高地。

  销售类人才的薪资水平,杭州、上海、深圳排在前三位,分别为8074元、7795元和7315元。客服类人才薪资,济南以6591元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上海和深圳以5759元和5338元分列第二、第三位。(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