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国资改革之金融篇:平台公司成了,改革也就理顺了

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国资改革之金融篇:平台公司成了,改革也就理顺了
2018年06月24日 21:58 一财网

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国资改革之金融篇:平台公司成了,改革也就理顺了

上海国际集团被市场再提“金控”,是2018年5月末,来自多家媒体的报道指出,五家企业被央行指定为大型金控集团的模拟监管试点,上海方面的即是地方国企上海金融国资平台公司——上海国际集团。

早在2007年,彼时新成立的上海国际集团即剑指“金控集团”。有媒体还以《上海金控进行时》为标题,报道了上海国际集团作为彼时新起之秀,意图将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各类金融资产。

外界定调颇高,而当事主体却不似媒体那样高调,2009年,上海国际集团一位副总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集团公司定位于“以金融为主业的投资控股平台”。(补充:时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杨德宏接近《财经》杂志高级记者胡润峰时如是回答)

此后,上海国资体系中,上海国际集团的定位又从“战略控制型的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综合投资集团”,拨高到“资本运作平台”,但始终未敢再提“金控”。直至最近传出被央行指定为大型金控集团模拟监管试点。

上海国际集团从孕育、成立、发展,到职能和功能定位定调,反映的是整个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探索、迂回、再放开手脚的螺旋式上升进程,也凸显了国资改革从体制改革这一顶层设计入手和梳理的“上海改革模式”。

探索

被学者视为上海国资改革实质性启动的标志之一,即是从机构改革开始的。1993年,上海成立了相对独立于财政部门的国有资产专司管理机构——上海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及其办事机——上海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早前在向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上海国资改革时就回忆到,企业层面,上海国资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是从“局改制”开始的。上世纪90年代,上海的国有企业与企业主管行政部门,还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比如以前上海机电一局全称是“上海市第一机械电机工业局”,后来改为“上海机电工业局”,现在改制为“上海电气(集团)公司。1993后开始,上海先后撤销了19家企业主管局,组建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

从“授权经营”,到成立国资委,并形成国资委为“出资人”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再到“出资人”与企业之间,成立平台公司、国资运营公司,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资本从一个没有自主经营权的“婴儿”,成长成熟为一个监管、运营、经营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完备的大系统。

2017年末,时任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表示,上海国资改革目标,是要促进国资有序流动,打造专业化平台公司。推动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战略转型,构建“以股权运作为核心、以运营规则为基础、以业务细则为补充”的制度体系,确保运作规范透明、程序科学。

2014年3月,第一财经即独家报道了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两家集团公司将一改过去资产经营的业务模式,而转向以股权为纽带运作上海市国资委旗下资本。丙家集团前者侧重为金融国资定位的国资流动;后者侧重于产业国资。既分工,亦竞合。

破局

“这是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上海决定背水一战”,2010年上海国资委下属的《上海国资》杂志在《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破局》一文中,开篇即如是断言。

彼时上海金融国资的现状是,市属金融企业只有浦发银行、太保集团、海通集团、爱建股份等4家上市,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只前太保集团一家。未上市的金融企业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东方证券、上海证券、上海国际信托、国利货币经纪公司等优质资产。

比如在控股和参股券商层面,上海国际集团即控股国泰君安、上海证券,参股申银万国、中银国际证券、爱建证券。“两控两参”的局面,不符合监管政策要求。

面对监管红线,上海国际集团在旗下券商股权整合方面即颇费了一番脑筋。谈判、调整、妥协,最终上海国际集团力保国泰君安,整合上海证券进国泰君安,弃申银万国、中银国际,实现国泰君安A股上市。

除国泰君安上市及其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外,上海国际集团此后类似的“合并同类项”或做大证券化资产的大动作并没有停止脚步。2014年,浦发银行从上海国际集团手中收购上海信托100%股权,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将信托与银行类业务合并、共享、打通;而浦发银行也是上海国际集团战略相对控股的一项重要股权,也是上海市属国资体系的标杠系金融企业,这个大动作标志着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经营性资产剥离,股权资产留下”的重大思路转变。

几个月后,上海国际集团又将持有的安信农业保险(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601601.SH);将旗下六家类金融子公司则托管给上实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与同为上海市属国资运作平台的上海国盛集团一齐,将过去资产经营的业务模式,渐渐转向为以股权为纽带的“资本运作”模式。

顶层设计的思路有了,执行起来便事半功倍。2017年末,金兴明总结说,上海国资运营两大平台公司——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通过参与企业改革、创新金融产品,目前已拥有股权价值80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约2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总结全国国资改革的三种模式时,即主要按国资运作平台特征来划分。重庆模式,按行业类别成立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山东模式,将下属国有企业改造为投资运营公司。上海模式,主要平台即产业国资和金融国资两类,主要运作平台也就两个,在平台下“合并同类项”,同时推进整体上市,提高“证券化”比例是上海国资改革的显著特征。

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划为重点,报告称,要制定出资人监管责任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鉴于上海国有资本在全国的战略性地位,上海国资改革历来被视为全国国资改革的排头兵和标杆。全国层面,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改革被提到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可以预见,2018年及以后的若干年,继上海为代表的“股权为纽带”“管资本”的管理体制改革有效实践和落地之后,全国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将加速。

编辑:陈天翔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