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旗下铁矿永久关停 新潮能源增资6亿或打水漂

参股公司旗下铁矿永久关停 新潮能源增资6亿或打水漂
2018年06月23日 05:45 华夏时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本报记者 李继远 烟台报道

  “寿命10年、年度净利4.18亿以上。”这是新潮能源(600777.SH)披露的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盛源矿业”)旗下雅西铁矿的预计收益。2016年12月份,新潮能源以6亿元的代价增资获得了合盛源矿业45.5927%的股权。

  彼时,这家铁矿还尚未开始建设,采矿权证还在另外一家企业手中。

  然而不到两年时间,这个曾让投资者产生无限遐想的铁矿项目不仅让新潮能源多个账户被查封,而且新潮能源6亿元的投资还可能面临有去无回的局面。

  铁矿被关停

  5月26日,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7个账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冻结,原因是合盛源矿业与其客户因债务发生纠纷。

  尚未收益便惹来账户查封,合盛源矿业带来的麻烦远不止这些。

  《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求证发现,雅西铁矿因位于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被当地政府彻底关停,而其采矿权证也已经于去年底遭注销。不过,新潮能源并未对外披露相关事项。

  6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野骆驼自然保护区24个退出矿山完成环境恢复治理整改任务公示表》。这份公示表列出了24家矿山,新疆哈密市雅西铁矿赫然在列。表单显示,该矿山的矿山设备、通讯设备等均已拆除,通过验收的时间是2018年5月22日。

  上述公示表显示,此次对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内的24家矿山进行整改退出,是为了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依法加强监管,严禁在各类自然保护区新立矿业权,严厉打击非法勘查开采行为,2018年6月底前,完成哈密辖区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内24个退出矿山破坏的生态治理恢复。”公示文件表示,此次整改的工作要求是“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环境恢复”。

  “是的,已经全部关停。”19日,哈密市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矿山企业清理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应《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雅西铁矿已经被关停。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去年12月5日已经发布公告,在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内的20多家矿企的采矿权已经全部注销,“包括雅西铁矿”。

  采矿权证遭注销、铁矿遭关停而且政府官方网站已经发布公示信息,值得关注的是,新潮能源并未对此进行任何披露。

  2016年12月,新潮能源发布的增资公告显示,雅西铁矿的采矿权证在新疆哈密宏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手中,2013 年 6 月,合盛源公司与哈密宏源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采矿权转让合同,并支付了转让费用,采矿权人变更手续正在办理中。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年中,涉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的各个地区均已经成立了相关的采矿权清理退出领导小组。2018年3月份,雅西铁矿设备拆除进度缓慢的事情还曾被官方网站披露。

  6亿增资能否收回?

  新潮能源还曾表示,雅西铁矿的技术改造从2017年3月启动,2018年4月试车。项目建设时间为1年,估算投资为157354万元人民币。预计达产时间为2018 年初;完成全部投资后将实现300万t/a铁精粉产能规模,预期年度净利4.18亿元以上。

  雅西铁矿的关停不仅意味着预期收益的落空,而且新潮能源此前6亿元的增资能否收回尚存疑问。按照新潮能源的披露,雅西铁矿将在2018年4月试车。那么,此前对该矿进行的建设投入也将随着铁矿的拆除“打水漂”。

  麻烦远不止这些。5月26日,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包括一个基本账户在内的7个账户全部被冻结,总执行冻结金额5332万元,实际冻结金额只有2832万元。

  “经公司核查,截至目前,公司参股子公司哈密合盛源共有21家客户及供应因债务纠纷,于2017年11-12月向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方均为哈密合盛源,其涉诉总金额为28608812.29元。”新潮能源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没有与合盛源矿业的相关客户发生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为合盛源矿业和其客户之间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也未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相关的协议或法律文件。

  在这份公告中,新潮能源也未披露此次合盛源矿业与20多家客户发生的纠纷是否与雅西铁矿被彻底关停事件有关。针对雅西铁矿关停事件,新潮能源是有意隐瞒还是并不知情,不得而知。

  19日,《华夏时报》记者就上述事项向新潮能源方面发出了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前,新潮能源方面并未给予回复。

  20日晚间,新潮能源在一份《股票交易异常公告》中间接证实了铁矿遭到官方关停的消息,新潮能源称早在4月8日,公司就向交易对方深圳市华瑞矿业有限公司、张国玺、石永兵发送了告知函,要求对方按照《增资扩股协议》第 6.3 条约定对公司投资合盛源公司股权进行回购。

  不过,虽然深圳市华瑞矿业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回购股权的承诺函,但是这家公司并未按照承诺函回购。

  “2018 年 6 月 20 日,烟台古名君律师事务所代表公司已将诉讼材料报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潮能源表示。

  此外,麻烦缠身的新潮能源也迎来了人事动荡。22日,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卢绍杰、总经理胡广军和董事李敏提出辞去公司职务。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