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机械化“收割”海鲜

山东荣成机械化“收割”海鲜
2018年06月22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6月22日电(记者王阳)在山东荣成桑沟湾,随着机器轰鸣声,串串牡蛎被拖上海面,送到了传送带上。在海水的冲洗下,附着在牡蛎壳上的饵料、海藻等顺着传送带流进大海中,为鱼虾、海参等海洋生物提供饲料。

  这一套海上作业环节下来,不仅收获了干干净净的牡蛎,还形成了一条生态食物链。这得益于由中国水产科学院上海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与荣金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吊绳养殖牡蛎收割机。

  “海洋牡蛎养殖也可以像收小麦一样,实现机械化收割。”在操作现场,荣金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荣金说,下海收获牡蛎原来需要30个人完成的工作流程,现在只需要3个人。而且在海上即可完成收割、清洗等一体化操作,大大降低了人工收获的损失率。

  近几年,牡蛎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闫荣金越发觉得传统养殖的路子越走越窄——招工难、成本大、利润空间逐渐紧缩。而打破牡蛎养殖的瓶颈,必须摆脱对人力的依赖,实现生产机械化。

  夏日的海岸,也是海带丰收的季节,拥有全国一半海带产量的荣成,也开始探索机械化收割海带。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晓军说,目前他们已制造海带收获船11艘,作业效率是人工作业的5倍到8倍,整船装载海带数量可达25吨,实现海带无遗漏收割、海带在收获仓内整齐码放的技术要求。

  “传统渔业尤其是渔业养殖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生产规模大,劳动强度高,劳动力资源不足且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为确保海带规模化健康养殖和可持续发展,走机械化之路是必然的。”荣成市渔业局原总工程师王兴章认为。

荣成 海带 机械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