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里最惨的阿根廷队,有勇气怀念1986年的马拉多纳吗

60年里最惨的阿根廷队,有勇气怀念1986年的马拉多纳吗
2018年06月22日 10:01 一财网

60年里最惨的阿根廷队,有勇气怀念1986年的马拉多纳吗

推荐语:

世界杯夺冠热门阿根廷队首战即被冰岛队1:1强势逼平,次战又以0:3完败于克罗地亚。“球王”马拉多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矛头直指阿根廷队主教练桑保利,称其战略有误,准备不足。

相比本届世界杯出师不利,1986年马拉多纳作为队长,带领阿根廷人捧得大力神杯,向世界证明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在新出版的自传中,马拉多纳回忆了墨西哥世界杯的夺冠之路,复盘了关键比赛和精彩进球,也坦白了“上帝之手”的真相:

在对阵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队凭借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带球连过五人的传奇进球,以2:1杀入决赛。正如名宿菲戈说:“一个球员决定不了世界杯,除了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

第一财经经出版机构授权,刊载《马拉多纳自传:我的世界杯》部分内容,本章节选自《我口中的“上帝之手”》。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我就如往常一样快速投入了比赛,只不过这一次我怀着特别想要进球的欲望开始了比赛。我和巴尔达诺达成了默契,一同发动猛攻。我不想浪费场上的每一秒钟,我想要赢得比赛,只想赢得比赛,当时我感觉改变历史的时刻到来了。

五分钟,我只需要多等待五分钟而已。

“巴斯克人”带着前锋的气势,穿过中场,把球传给了我。“巴斯克人”的一大优点就是作为一个后卫,他总是能像一个中场球员那样控球,也能像一个前锋一样发动进攻。我接到他的传球之后就开始控球,准备瞄准球门射门,当时从左路一条直线斜插到中间,球门就在我眼前。我看得非常清楚,那应该是很容易的一脚射门,因为每个人的位置我都看得很清楚。我在寻找蓝色队服的同伴,想打个配合,让他再把球回传给我,之后,我心里很明白,我将独自完成最后的射门。

但是当我把球传给巴尔达诺时,皮球反弹了一下,稍微高了一点,正好对方的霍奇就在他身边。于是霍奇在巴尔达诺的前面抢到了位置。但是他失误了,并没有把球拿住。如果是我的话,就不会有这种失误,因为我会选择把球回传给身后的门将,而不是像霍奇那样选择把球拿下。如果当时霍奇把球控制住,之后我就不会碰到球了,绝对不会。

但是那粒皮球冲着我所在的位置落下来,它丝毫不差地冲我而来。

啊!真是天赐良机啊,天哪!

“这个球是我的了!”当时我心里暗暗想着,“管它会不会进,反正我一定要试一试。如果算进,那就进了。”于是我像一只青蛙一样向空中跃起,希尔顿根本没有预料到我会做出这样的反应。他当时估计在想,我肯定是要撞到他了。但是我当时像一只青蛙一样轻松跃起,你们从照片上就可以看出来,那些照片恰恰说明了我当时的身体素质有多棒。

我抢占了上风,因为当时我的身体就像一头野兽一样强壮。希尔顿也跳了起来,但是我比他反应得早,而且跳跃的时候我的双眼一直盯着皮球,而他却闭上了眼睛。

希尔顿的习惯是用双拳将球打出,这样处理球会显得比较混乱。如果你们仔细看当时的照片,就会发现希尔顿的手和我的手距离皮球有很大的差距。希尔顿几乎没有碰到球。然后再看我们的脚,你们会发现我已经离开了地面,继续腾空,继续在往上升,而他的双脚几乎就没有离开地面。

我之所以形容我这一跳像一只青蛙,因为我的双腿是弯曲的,好像交叉了一个十字,好像在伸展肌肉一样,背部的肌肉被拉开,然后整个肋骨的部分都清晰可见。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我当时身上没有一克多余的脂肪,双腿结实有力。

当我落下之后,我立刻飞奔庆祝这粒进球。那是一粒非常有力的进球,虽然我是头球的时候一并借助拳头打进的,但是最后进球的效果比起头球更像是我用左脚打进的。我当时用手重重一打,嗒的一声,皮球就飞进了球门,打在球网上。这个动作非常迅速,主裁、边裁都没有看到。希尔顿也忙着寻找皮球,处于蒙掉的状态。唯一有反应的是芬威克,他是最后一个出现在球门前的防守球员。但是之后再也没有人做出任何反应。场上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包括希尔顿,他连他自己身处何地都弄不清楚了。

我看向主裁,感觉他没有任何动静;我再看向边裁,也没有任何动静,于是我开始奔跑庆祝进球。我决定帮助裁判做出他们犹豫不决的判决。主裁本纳瑟在日后对我说,当时他看向了边裁,想询问边裁的意见。而那个来自比利时的边裁多特切夫,也同样在等待主裁的判决。他既没有举旗示意,也没有跑向场地中间。他面对这次进攻,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给了别人。我觉得事后主裁和边裁二人之间为此事产生争执是因为他们都说对方才是应该对这件事负责的人。

当时我继续在场上奔跑庆祝,并没有回头去看任何人。“切乔”比任何人都先跑到我这儿,但是他跑得很慢,仿佛心里在想着“这球好像没算”。我当时希望能有更多的队员上前跟我一起庆祝,但是只有巴尔达诺和布鲁查加赶了上来。那时比拉尔多禁止中场球员在进球后做出庆祝的举动,因为他不想队员因此消耗体力。但这一次的进球我需要他们上前来跟我一起庆祝。

我感觉队员们也不想回头去看裁判,因为怕这球被判罚无效。因此当“切乔”赶到我身边的时候,他问我:“你是手球了,是不是?那是个手球对吧?”

我回答道:“你别管了,就继续庆祝进球好了。”

随即我望向了观众席的位置,我的父亲和岳父当时在现场观战。我向他们挥拳示意,然后他们也向我报以同样的动作。

当时我仍然害怕那个进球会被取消,但是最终并没有发生。

对于这个我用拳头打进的球我完全不感到后悔。我并无悔意!因为我拥有来自球迷、队友和各层领导人对我的尊重和信任,我对这样的做法并没有感到一丝的后悔。因为我生而如此,在菲奥里托的时候我就时常会用手球的方式打门。这次我在十万观众的眼皮子底下做出了这个动作。但是所有人都为了这个进球而欢呼,如果观众们在进球后欢呼起来,那就说明他们对这个进球并无异议。因此,现在,我们又怎么能把这件事怪罪到我的好友,来自突尼斯的主裁身上呢?

我后来对一家英国日报提起了诉讼,最后我胜诉了,因为对方发表了一篇题为“马拉多纳—忏悔者”的文章。我的脑子里可从来没有过忏悔的想法,当时题为“马拉多纳—忏悔者”的文章。我的脑子里可从来没有过忏悔的想法,当时没有,三十年之后的今天也没有,我认为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也不会为这个进球感到后悔。正如在进球一年之后,在一次BBC对我的采访当中我对一位英国记者说的那样:“那是一个完全合法的进球,因为裁判的判罚就是如此。而我对于裁判的公正性没有任何的怀疑。”后来,当莱因克尔受一家英国电视台的委托,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在我家中与我进行一次访谈时,我对他说了相同的一番话。

莱因克尔当时问我的第一句话是:

“那粒进球是用你自己的手打进的还是上帝之手打进的?”

我回答他道:

“是我的手打进的。但是我这样做并不是想表示对英国球迷的不尊敬。”

之后我跟他说,曾经我也用手打进过很多球,还说那次进球后我望向主裁和边裁,看看他们是否上了当。莱因克尔察觉到我的同伴们在我进球后并没有上前跟我一起庆祝进球,他也问了我原因。于是我对他说,当时我主动叫我的同伴们赶紧上来拥抱我,这样就没有人会对这个进球产生怀疑了。

我记得莱因克尔对我说,如果在英国的球场上发生这样的事情,那么这种事情就是一个圈套,而始作俑者就是个骗子;我跟他说,对于我来说,这种事情叫抖机灵,而做这种事的人就是机灵鬼。

《马拉多纳自传:我的世界杯》

【阿根廷】迭戈·马拉多纳 著

译林出版社 2018年6月

编辑:李刚
希尔顿 马拉多纳 世界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