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政府投资基金资金沉淀 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减少

审计署:政府投资基金资金沉淀 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减少
2018年06月22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审计署:中国PPP基金近九成资金“闲置” 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示,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强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审计风暴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些问题可谓“触目惊心”。在防风险攻坚战下,中央严打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效果显现但仍难杜绝。报告称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42亿元,中国PPP基金有近9成资金因为没有好项目只好闲置购入理财产品。而在对9家大型国有银行及35家央企的涉房审计中发现,银行贷款违规输血房地产超过360亿,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房地产资产闲置,“炒房”迹象明显,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下,这显然有违监管意图。 (林虹)

  6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报告了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的审计情况。

  报告指出,2017年有关部门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都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央政府投资基金有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像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中国PPP基金)截至2017年底到位资金中有639亿元(占88.7%)未投资项目,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方面,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审计发现,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但部分地方仍存在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行为;部分地方化解债务过于简单,造成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接续不畅;部分市县未按时整改到位等。

  6月2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示,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强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同时,部分地方基础养老金还存在支付风险。如,32个市存在通过占用财政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向银行贷款等方式弥补养老金缺口的现象。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但税收优惠政策后续管理不到位,政策出台后没有定期评估机制,无法掌握执行效果,也不利于政策调整完善。相关部门在积极整改,财政部后续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定期评估相关规定。

  政府投资基金资金沉淀

  “由于基金设立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对政策目标、职能划分等缺乏统筹规划。”胡泽君表示。

  审计发现,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投资同一公司4亿元、15亿元。个别基金未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如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2016年3月成立,截至2017年底到位资金中有639亿元(占88.7%)未投资项目,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近年来,我国不同层级的政府为了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以财政资金或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许多政府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多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包括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经济与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吉富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产业基金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好的标的,投资要体现政策导向,投资领域有限制;像处在风口的高科技产业,好的项目本身比较稀缺,各方都在争抢好的项目。地方设立的产业基金,往往有地域限制。此外,政府产业基金虽然交由专业人士进行市场化运作,基金多有保本要求,在决策机制、基金估值、绩效考核等方面也不同于纯市场化的基金。

  “很多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之后,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出现了资金闲置的问题,基金自然难以发挥效果。地方政府设立的基金还存在一定盲目性,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要防止产生新一轮的产能过剩。”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6年3月,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联合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成立的中国PPP基金正式成立。

  今年3月份数据显示,中国PPP基金累计决策投资近100个项目,投资额接近500亿元,拉动投资超过7000亿元。

  吉富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PPP基金是公司制的基金,相较合伙制基金,资金到位要更快。PPP基金股东多为银行,资金要求有回报,需要把控项目风险,投资标的短期内不会放很大。中国PPP基金主要是参股,资本金是分步到位的,100亿元的项目资本金可能是20亿元,参股比例假如是20%的话,投入的资金就是4亿元,这4亿元还会依据项目债务融资进度分步到位。受整体融资环境收紧、PPP项目落地慢、好的标的少等因素影响,资金容易出现沉淀。买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合理性。

  地方违规举债减少

  2018年一季度,审计署重点审计了5个省本级、36个市本级和25个县级政府债务的管理情况,发现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相关地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债冲动得到有效遏制,违规举债问题明显减少,目前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

  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5个地区2017年8月以后违规举债32.38亿元,还有3个地区政府违规提供担保9.78亿元;11个地区发行的政府债券筹集资金中,有39.22亿元结存在财政部门,其中29.2亿元闲置1年以上。

  此外,一些地方落实债务管理要求还不到位,有14个地区化解债务方式过于简单,造成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接续不畅等;5个省本级尚未筹建债务大数据监测平台,14个市县未按要求全面摸排融资担保行为或未按时整改到位,5个市县未将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纳入监测范围。

  温来成表示,由于项目前期筹备工作不足,比如可行性研究、土地平整等工作不到位,出现债券资金到位了,但是项目难以如期推进。

  “去年以来,各种监管文件、资管新规等,使得很多金融机构不敢违规放款,有些地方防风险过程中踩急刹车,处置风险带来了新的风险,造成了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接续不畅。部分地方未按时整改,有些可能是有侥幸心理,有些欠发达地区可能没有相应的财力去整改。”吉富星表示。

  6月20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绍史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报告指出,部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对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的追责问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财经经济委员会还建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抓紧制定出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办法。依法健全债务违约处置机制,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政府举债融资的监督,防止在政府预算之外举债融资。加快出台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切实增强透明度和市场约束性。继续对有关地方政府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依法追责,并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