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齐天拿什么对标环球影城

当红齐天拿什么对标环球影城
2018年06月22日 01:03 北京商报

6月21日,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红齐天”)正式对外宣布获得数亿元Pre-A轮融资,由华侨城文创深圳韦玥创意投资集团领投,芒果文创基金跟投。据介绍,这是目前全球VR行业内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成立于2008年的当红齐天,由齐笑、张艺谋、王磊共同创立,本轮融资后,当红齐天将进一步推动SoReal(焕真)线下体验乐园的落地,布局文创内容与定制化主题馆,而未来当红齐天的目标则是打造中国版的环球影城。

成立十年  融资数亿

与被称作“VR元年”的2016年相比,现阶段市场中VR投资的热情已冷却了不少,然而当红齐天却完成了目前全球VR行业内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并加码集视觉效果、丰富内容与VR科技于一身的娱乐综合体。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当红齐天成立于2008年,张艺谋是公司股东之一,齐笑担任董事长,王磊则为公司董事。而在此次融资之前,当红齐天完成了来自中航信托的种子轮融资,借力中航信托平台上的上百家服务企业实现VR应用端的迭代。随后,公司完成了来自联想创投的天使轮融资,借助联想在科技和硬件制造上的经验和资源,双方也达成了战略合作。

2015年,当红齐天旗下有张艺谋加盟的VR品牌SoReal(焕真)成立,据当红齐天官网显示,这是一家以VR为主要科技手段,致力于创造沉浸式社交娱乐体验的公司。2017年4月,SoReal首家VR概念店在王府井试运营,3000平方米的场地规模,再加上张艺谋的明星光环,让SoReal超体空间颇受关注。

但相比于名气,SoReal超体空间的人气却稍显不足。北京商报沸点文化调查小组于周末黄金时段多次进行实地调查发现,与楼上餐饮、影院火热的人气相比,位于地下二层的SoReal超体空间则明显冷清许多。两个小时内,只有不到20位消费者到柜台前进行咨询,而最终只有不到一半的消费者进去体验。消费者表示,之所以会过来咨询体验,完全是冲着张艺谋导演的名气而来,但是咨询之后才发现,里面的体验项目和导演个人以及作品没有任何联系。“末班地铁、英雄萨姆的游戏体验很真实,但移动起来还是有些不适,短片的观感也并不好,画面不清晰,头显太重,和这个价位不符,体验一次就够了。”消费者徐先生如是说。

但齐笑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向C端输出内容的线下体验店仅是当红齐天的主营业务之一,此外还向B端输出定制化VR整体解决方案,这才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据悉,当红齐天目前已经实现盈利,公司的合同金额已达数亿元。

对此,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VR投资的热度之所以逐渐冷却,是因为目前的VR技术还难以满足多元化场景应用的需求,难以探寻到实施的商业模式,因此当红齐天所获得的融资仅是VR行业的一个个案,资方更看重的或许是公司团队的行业资源、地位,或是运营能力,而非VR技术本身。

背靠张艺谋  是否好乘凉

现阶段,在VR领域有所布局的资本并不少,IMAX、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上市公司此前便通过并购、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进入VR市场,并在影视制作、电影小镇等项目中嫁接VR技术,但是有张艺谋担任艺术总监的当红齐天,所推动的线下体验乐园和定制化主题馆,所对标的则是环球影城。

与环球影城不同的是,当红齐天SoReal是室内科技文化主题乐园,面积在3000-1万平方米,与动辄数万平的文旅地产项目相比模式较轻。而对于更小规模的门店,SoReal(焕真)计划输出标准化的模块和产品,在万达等购物中心实现快速复制。硬件方面,SoReal(焕真)主要采用Oculus和HTC的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此外,以张艺谋为领导的创意团队,可以打造最新的沉浸室内观影模式和内容,同时加上原创的VR和AR新业态,满足大型主题乐园运营的内容需求,随着多个主题乐园的落地,C端的门票也将成为当红齐天更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行业人士看来,将VR运用在主题乐园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以VR技术为手段打造大型体验类的主题乐园却存在很大的难度,虽然环球影城也在VR领域有所布局来强化体验,但这是基于环球影城已有的设备制造能力、园区运营经验和IP储备量之上的,一个成熟主题乐园的运营,所需要的不仅是技术,内容研发能力、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运营资金的储备都至关重要,特别是IP库的储备,所要求的不仅是数量,还要有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当红齐天SoReal(焕真)已获得了《变形金刚》、《正义联盟》、《头号玩家》、《小王子》、《急速追杀》、《英雄萨姆》、《生命奇幻之旅》、《入侵》等知名IP正版授权,与此同时,当红齐天还在发力原创IP,以适应建设不同类型的定制化主题馆、主题乐园。

“张艺谋其实算是当红齐天的一个IP,但这并不意味着建设以VR技术为导向的主题乐园能达到环球影城的标准。”刘德良指出,目前已有很多VR技术类的公司转型去做VR平台或者硬件,因为内容的开发是有较高门槛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张艺谋加盟的当红齐天确实具备优势,但是内容的落地需要技术和硬件的支撑,这让当红齐天业务的发展受到了限制。

对标环球影城  IP体验需两手抓

除了对IP的运营外,体验也是打造主题乐园不能忽视的重要元素。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VR技术在没有出现的时候大家就对它充满期待,希望以此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从文化娱乐业的发展来看,每一次技术的突破都对文化娱乐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比如最早的印刷术改变了图书的生产方式,以及后来的录音录像等技术。因此,VR技术对于文化产业而言,是个革命性的技术。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很多资本都在此汇聚,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情况:VR技术不够成熟,很多实际的运作遇到一系列困难,不光是人们眼睛不适,而且很多内容雷同,呈现出低水平的重复,于是大量的资本折戟沉沙。另外,头套式的设备也带来一些局限,很多VR体验馆一般都是使用一分钟至几分钟体验特殊的场景、技术。不过,虚拟影像技术毕竟是方向,再充满缺点的技术也都是为它今后的成熟做准备。”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如是说。

目前,SoReal在王府井开设的旗舰店主要包含多人大空间体验、影院体验、多人大空间对战等项目。而作为再现电影主题的游乐园,环球影城内以电影为主题的景点较多。娱乐设施包括,亲身体验电影场景拍摄的影城中心、重新展现电影特殊拍摄效果的电影魔幻世界及参观电视影片场景的电影舞台等,对于消费者而言,虚拟体验与现实体验仍存在诸多不同之处。

在沈望舒看来,兼具当红齐天股东及导演身份的张艺谋,更容易引起社会的关注,张艺谋不仅可以赋予VR、AR等技术以丰富的内容,也确实表现出资本的配置力量,另外加上个人的影响,很可能在项目发行和传播渠道获得好的效果,“张艺谋是一个对新科技极敏感并且能快速接受的人,他在自己的项目里努力地使用前沿技术,实际上也在推动这些技术迅速发展、成熟,但是如何让IP和体验有机融合,对于当红齐天来说,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白杨/制表

张艺谋 齐天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