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均正增长

5月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均正增长
2018年06月21日 20:03 金融市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A股四大上市险企均已披露5月保费数据。1-5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约为3071亿元、2437.8亿元、1104.7亿元、546.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20.8%、17.8%、8.9%。从单月保费来看,四家上市险企5月的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总计8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4%。其中,平安寿险以22%的增速居首。

此前由于监管发力,险企“开门红”并不乐观,上市险企寿险原保险保费在1月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1-5月四家上市险企合计寿险原保险保费分别增长-0.8%、7.1%、34.6%、29.3%和12.4%。

上市险企一季度个险新单数据并不良好的状况目前逐渐回暖。一季度,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分别同比负增长17%、28%、47%,中国人寿受益于分红寿险大增,一季度个险新单同比负增长7%,相对好于预期。而截至5月末,平安寿险累计实现个人寿险新业务813.92亿元,同比下降9%,同比负增长幅度已有所减少。从单月数据来看,中国人寿5月的个险新单则同比增长了9.4%,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

平安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整体来看,寿险行业负增长正在持续改善,同比负值显著缩窄,各家险企正通过稳定增员、新产品推出、加强销售业务支持及培训等方式积极改善保费现状,未来预计缺口将进一步收窄。

今年以来,在监管机构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的影响下,一季度保险公司开门红产品销售难度较大、件均保费不及去年同期,代理人收入下滑导致部分代理人脱落。不过,随着保险公司转向保障型产品销售,同时更加重视代理人团队建设,代理人产能、数量有望改善,成为保费增长的有力支撑。

此外,近期穆迪发布研报称,2018年寿险公司产品组合和投资组合的风险正在减退。具体而言,大型保险公司引领的寿险业将加快产品结构向长期储蓄型及保障型产品转型。续保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有所增加,从而提供更稳定的未来现金流入。穆迪指出,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维持稳定,而偿付能力指标将保持稳健。较低的投资收益率会影响盈利能力,但承保利润改善可抵消负面影响。寿险产品结构持续向利润率更高的保障型产品转型,这将带来资本缓冲和更高的承保利润。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险企的寿险业绩改善有望持续,业务发展方向上,保险保障功能将继续深入,健康险、长期保障型产品仍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税延养老险试点正式运行,已有6家公司产品获批,而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均在其中,这也有望撬动寿险保费进一步的增长。

上市险企 寿险 保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