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业发展呈五大趋势

中国零售业发展呈五大趋势
2018年06月21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21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21日在此间举行的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表示,随着中国关税的下调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将迎来进口商品的新时代,国内外商品价差将进一步缩小,进口商品也进一步更加丰富,中国居民能更加方便地购买到海外的高品质商品、高性价比商品、创新性高性价比商品,这也将促进中国零售商和国内品牌生产商加速提升产品品质。

  王耀称,中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创新推动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商品品质、实体零售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零售业加快与“文旅体健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体零售仍是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主渠道主力军等五大趋势。

  王耀说,零售业的创新,关键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商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经营成本、管理成本,提高效率、提高竞争能力;通过技术的创新,可以有力推动业态和模式的创新;通过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化、多方面化和个性化的需求;通过商品和服务的创新,可以刺激潜在消费,提高边际消费率、扩大消费。

  在过去中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的环境下,业态“标准化”“模版式”发展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王耀认为,在目前及今后消费拉开档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新环境下,“模版式”发展已不能适应新形式、满足新消费,必需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首先,要解决消费者追求差异化的商品与服务和零售商提供标准化、模版式经营之间的矛盾问题;其次,零售商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要拥有自己独特的商品,以取得市场上的优势。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方面,中小零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生力军,国家在政策上也要重视占市场主体90%以上的中小零售企业的创新,通过全行业的积极主动创新推动中国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完)

信息技术 零售业 王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