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资金缺口 护市场稳定

补资金缺口 护市场稳定
2018年06月21日 05:55 经济日报

央行连续公开市场净投放——

补资金缺口 护市场稳定

本报记者 李华林

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加上当日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总计净投放400亿元。

此前一天,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并通过MLF操作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000亿元。

这也是央行本月第二次开展MLF操作。6月6日,为央行开展一年期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央行接连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是针对年中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半年末时点已至,受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缴存政策变动、月底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和外汇占款变动等因素影响,年中的流动性缺口比较大。另外,长期的资金缺口也仍然存在,但在央行连续几日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呵护下,预计年中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操作灵活度提高,对于资金面的呵护也较为明显,特别是在关键时点维持流动性平稳的‘削峰填谷’操作意图明显。”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认为,央行这一操作的变化,一方面是要继续促进结构性去杠杆和深入推进治理金融乱象,防止流动性重回宽松使得金融市场加杠杆的重新反复;另一方面又要应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因此对于流动性的呵护比去年明显一些,政策灵活性也更高。

与此同时,屈庆团队认为,尽管央行在一些关键时点通过释放流动性维稳操作,但程度也是“微调”“定向”,央行一直强调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没有转向。

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 逆回购 资金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