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袁临江:全面深化保险合作 携手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中再袁临江:全面深化保险合作 携手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06月21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 全面深化保险合作 携手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仲夏之日,万物并秀”。值此美好时节,中英两国各界来宾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大业,共商保险合作大计,意义很大、影响长远。

  众所周知,新时代中国的外交方略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最为激动人心的经济增长极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平台。当然,“一带一路”建设并非一片坦途,充满荆棘和风险。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推进、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正在凸显,很多风险都处于裸露和“应保未保”状态。保险企业如何携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与会嘉宾形成广泛共识、携手努力解决。

  一是要充分认识保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沿线国情差异巨大,经济社会政治情况异常复杂,使得风险管理面对的情景多元复杂、差异性大。保险是现代社会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经济事务中成熟的风险防范机制。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对“一带一路”沿线风险要有充分认知和预判,充分借助保险和再保险机制,实现风险的有效转移与合理分散。保险企业也要主动自觉,将保险模式更为精准全面地嵌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当中。

  二是要推进“一带一路”保险供给侧改革。目前释放“一带一路”建设所蕴含的保险需求,所面临的制约瓶颈在于,最为了解中资客户的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全球化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有待提升,在“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求的政治风险、信用风险、人身意外伤害、延期开工、跨境并购等领域,产品创新开发、风险管理技术等方面均有明显欠缺。因此更加需要与全球保险业加强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三是要加快“一带一路”保险服务合作网络建设。“一带一路”涉及点多、线长、面广。目前中资保险公司走出去步伐明显落后于实业企业,也慢于其他金融企业,必须奋起直追,加快海外设点布局,加快构建全球合作网络,才能更好支持服务实业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要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风险共保机制。很多“一带一路”项目都是大型工程,投资金额大、持续时间长、面临的风险复杂多元,单个保险企业难以提供充足的承保能力和全面的风险保障;必须通过共保体、联盟体等方式,打造统一运作平台,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风险管理命运共同体,实现风险的有效转移与全球分散。

  国家领导人在2016年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中再集团作为再保险国家队和走出去先行军,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身行业平台特性,积极发挥专业技术、国际化人才、海外网络等方面的先发优势,集聚多种资源,携手全球保险业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一是广交流、聚共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对中国保险业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全面要求。中再集团积极发挥连接保险和实业、企业和政府、国内和国际的桥梁纽带作用,寻求与中国大型走出去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构建紧密一体的产融沟通协作机制;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性组织,联手打造各种信息互通和对话交流平台;广泛参与全球保险再保险合作交流,推动形成风险共担、同舟共济的格局。

  二是搭平台、促合作。中再集团在监管部门领导下,倡议发起“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得到行业积极响应,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中再集团应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邀请,担任新加坡“一带一路”保险联合体管理机构;与9家主要保险公司签署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合作协议。通过这些平台,各方一起合作拓展业务,目前都已初见成效。

  三是育能力、找突破。中再集团把国际化作为“十三五”的战略重心,全面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聚集国内外多种基础数据资源,加速推进数字化战略,打造中国巨灾风险管理平台,在巨灾保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中再集团为“一带一路”量身定制,从中国赴海外人员现实需求出发,与中国安保共同体独家战略合作,创新开发“中国保险+中国安保”综合保险保障产品,“国人国保、国家再保”品牌已经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和社会良好反响。

  四是走出去、建网络。中再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保险企业之一,是连接中国和全球保险业的窗口,与上百个国家、上千家保险和再保险机构保持业务合作关系,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有5家分支机构、上百人业务团队。中再集团正通过自建、并购、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快设点布局;同时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服务网络,自去年以来已经与境外26家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境外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企业全面提供咨询、风险查勘、出单、理赔救援等本地化服务。

  英国是现代保险业发源地,有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劳合社,有众多顶尖人才、丰富的数据和经验,是当之无愧的全球保险中心。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正如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说的,“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伴随着中英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中国金融保险业加快双向开放,两国保险机构之间可以深化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全面、更充分的风险保障。

  一直以来,英国都是中再集团国际化布局极为重要的市场。作为众多中国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中资保险在劳合社目前的唯一成员、中国核保险共同体的主席单位,中再集团对中国海外利益保障有着深刻理解,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与英国在保险领域,特别是充分利用和扩大劳合社平台,在水险、政治和信用保险、工程险、核保险等特殊险领域实现深度合作。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唱,而是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大合唱,更是全球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的大合唱。中再集团将勇担“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开拓者的历史使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期待与世界各大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期待与全球各类合作伙伴,实现互动、互信、互补、互利,共同分享中英两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发展机遇,为致力于构建全球保险业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文

一带一路 中再集团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