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交易额持续分化:二八倒挂趋势明显

A股交易额持续分化:二八倒挂趋势明显
2018年06月20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A股交易额持续分化:二八倒挂趋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周莹 北京报道

  6月19日,A股大盘指数创下了年内的第二大跌幅,收盘报3045点,跌幅达到3.77%。

  事实上,自今年一月底以来大盘便开始了持续的下行,在这一过程中股市成交额持续萎缩。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行情低迷避险情绪浓厚,A股市场个股交易额的分化持续加剧,一些中小市值的公司甚至面临流动性枯竭的局面。

  与此同时,市场普遍认为造成分化的主要因素在短期内均难以消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个股交易分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成交额持续分化

  一些券商研究团队认为,A股个股交易额的分化正在达到历史的高点。记者统计了6月19日当日的成交额分布也发现目前个股成交额的分化十分严重。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6月19日A股总成交额为4731亿元,前20%的公司合计成交额为333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0%。

  如果将一亿元设置为成交量的划分,6月19日,单日交易金额过亿的公司有1036家,占所有在当日有交易公司的31.5%;交易额3743亿元,占比总成交额的比例高达79%。

  事实上,在近期随便选取一个交易日都可以得到类似的占比分布。

  根据天风证券徐彪团队的统计显示,在富士康打开涨停板创下成交天量的6月13日,两市共有3306只股票正常交易,成交额为3426亿,平均每只成交额1.04亿元,而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的个股数量为798只,占两市股票总数的比例为24%。这798只股票的成交额为256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5%。换个角度来看,成交额在1亿以下的个股数量占比高达76%,而成交额仅占25%。

  徐彪团队指出,从成交金额的分布来看,A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一定程度上符合二八现象,25%左右的头部公司贡献了75%左右的交易额。

  九泰基金的一位研究员6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则认为:“目前整个市场资金面偏弱。前两天两市成交都只有3300多亿,今天稍微多一点,有4700多亿,属于下跌放量。总体来看资金量偏弱,资金量偏弱的情况下成交量本来就不多。”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这两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一度一九分化,大部分资金流入10%的优质龙头股里,而90%的股票资金是流出的。从股价表现来看也是龙头股、白马股的股价不断上涨,而绩差股和非龙头股票价格不断下跌,市场表现分化严重。”

  造成目前成交额持续分化的原因,杨德龙认为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资金会向优势的个股集中;第二,经过2015年的股市波动之后,一些绩差股、非龙头股票的股价没有业绩支撑跌跌不休,造成投资者从行动上开始重视基本面研究,偏好买业绩好的白马股;第三,从监管的引导来看,这两年的监管政策是严厉打击炒作之风,客观上也导致一部分资金从绩差股、小盘股中流出,集中到龙头股上。

  徐彪团队指出,除了周期性因素外,一些长期结构性的因素不能忽视。如股市互联互通和纳入MSCI等国际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结构,这些投资者的偏好导致了资金向其偏好的少部分公司集中。

  短期趋势难改

  在交易额持续分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大多数个股普跌,浓厚的避险情绪也加剧了分化的趋势,反过来,持续的分化趋势又加重了市场的避险选择,如今市场正在经历着类似的循环。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交易额分化所带来的明显影响就是赚钱效应比较差,大部分股票都是跌的,很难吸引场外资金入场,近一段时间来都只有3000多亿的成交量就很能说明问题。”

  在这种行情下,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会越来越高,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将资金放在交易更活跃、更强势的板块中,继续加重分化的趋势。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认为这种严重的分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前述九泰基金研究员表示:“我认为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这种趋势。短期内,贸易摩擦的影响还会出现,整体信用环境也还将面临着一定压力。而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监管偏紧的情况短期内还不会发生改变。因此,一段时间内市场整体上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还会处于这样一个偏抑制的状态。”

  徐彪团队也指出:“当前的成交额数据和所覆盖公司特征已充分说明,核心投资机会将越来越集中于那些具有良好盈利能力和质量、稳健财务的大中型行业龙头,而随着独角兽回归、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和监管体系进一步搭建完成,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成交额 交易额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