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短线大幅贬值 为何结汇意愿开始大幅度上升?

人民币短线大幅贬值 为何结汇意愿开始大幅度上升?
2018年06月20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结汇意愿创新高 前5月结售汇顺差117亿美元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导读

  为何在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下行的情况下,结汇意愿开始大幅度上升?

  6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环比4约增加84.6%。受5月大额顺差影响,今年结售汇差额也由逆转顺,1月至5月累计结售汇顺差达11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5月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表示,这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目前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

  从流入渠道看,货物贸易依然是跨境资金净流入和外汇供给的主要渠道。5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海关统计口径)和企业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目下的涉外收支、结售汇均出现顺差,且呈扩大趋势。从流出渠道看,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投资收益购汇和个人购汇环比有所增加。

  结汇意愿创新高

  外汇局数据显示,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24.72亿美元,创下自2014年3月以来最大顺差。这顺差的背后,除了经常项目下收入增长外,还有结汇率的显著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汇局公布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结汇率仅为62%,但4月结汇率则大幅度飙升到70%,5月结汇率更是增长到73%,创下近两年新高。而购汇率则保持稳定,5月售汇率为63%。

  为何在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总体下行的情况下,结汇意愿开始大幅度上升?

  虽然汇率的波动会影响企业的市场预期,但汇率并不是企业购汇、结汇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企业自身生产周期和发展需要,是企业进行换汇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一是目前国内融资环境紧张,企业需要资金周转,不可能拖着不结汇;二是相比于此前6.3左右的汇率,目前的汇率还不错。”福建地区一家外贸企业投资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方面,在国内融资环境紧张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选择在境外融资后回流国内,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结汇额。

  此外,外汇局数据显示,5月份远期结汇和售汇签约额环比分别增长5%和22%,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17亿美元,表明当前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增强,对汇率预期总体较为稳定。

  人民币汇率可控

  自2018年4月以来,随着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开始下行,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2175%,6月1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大跌575个基点,报6.4743。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出现较快升值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从三次转为四次;欧洲等发达国家复苏步伐暂缓;贸易战阴云下市场忧虑偏离了全球化稳步推进的客观现实等三大预期的叠加。”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

  “今天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受贸易摩擦加剧影响,而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货币大幅度贬值则是其国内经济金融本身就有问题,美元指数上涨只是一个引爆器。”香港地区一家外汇交易公司交易员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相对稳定,而贸易摩擦的确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它变数很多,我们不会说就一天的数据和说法就开始看空人民币。”

  另一方面,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末外汇占款余额增加91.44亿元人民币,依旧小幅度波动,这也表明央行没有在公开市场上大规模买卖外汇,过多干预汇率。

  此外,虽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是贬值的,但今年以来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升值约3%,人民币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强势货币。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市场大多相对乐观。

  “虽然近期中国实行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但全都是额度范围内对其中的一些操作方式进行的调整,且对国内资本外流的管制仍然偏紧。”上述香港地区交易员表示。”

  “从历史数据来看,95左右的美元指数处于高位,美元指数上行空间少而下行空间大。”程实说,“目前外资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更多持正面看法,人民币下半年在企稳基础上双向波动的预期更强。”

  “目前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表现相对抢眼,未来美元指数会在95附近盘整。如果二季度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向好,则可能再上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对于人民币而言,一是目前监管偏紧且手段更加灵活,二是人民币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是在升值,预计不会出现如2016年那样的大幅度下跌,今年最低也会维持在6.6—6.7。”

责任编辑:郭建

结汇 结售汇 顺差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