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投内容“不设上限” 为影视行业“打工”

阿里影业投内容“不设上限” 为影视行业“打工”
2018年06月20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阿里影业投内容“不设上限” 为影视行业“打工”

  本报记者 吴燕雨 上海报道

  导读

  樊路远认为,阿里影业是中国影视行业的“打工者”。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到重视优质内容制作,从创新宣发营销方式到丰富内容商业渠道,阿里影业将发挥品牌、大数据、生态资源等系列优势,不断保持和上游内容的积极互动,继续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增量,带来活力和创新。

  近期,在2018年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开幕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首次以电影行业人的身份亮相。在樊路远身边的,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上海电影( 集团) 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忠伦;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这几乎囊括了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

  此时的樊路远刚接管阿里影业十个月,还是电影行业的新人。论坛上,他一直用笔记录着“大佬”们的言论。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场的都是前辈,自己需要好好学习。

  去年,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时任阿里影业董事长的俞永福提出,阿里影业将致力于成为中国电影的“水电煤”,发力行业基础设施,这一观点一度被解读为阿里影业不再将重心放在内容制作上。一年过后,接棒不久的樊路远对此表示,在发力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加大对内容的投入。“不设上限”,这是樊路远对阿里影业未来在内容投入上的描述。上一次,他提出“不设上限”是针对淘票票。

  “2018年,我希望这家公司创作出有影响力的正能量的优质内容。”樊路远表示,看电影已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之一。阿里影业肩负的使命是用科技提升影视业的商业价值。

  内容投入不设上限

  从支付宝到阿里影业,阿里合伙人樊路远加入电影产业,虽是行业新兵,却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新的思考。实际上,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在技术、数据、用户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愈发突显。

  “我们将会无上限地投入优质内容,这是必须的。基础设施和优质内容具有双轮驱动的战略价值。这对于年轻的导演来说,也提供了便利。”樊路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实际上,进入电影产业十个月以来,樊路远代表阿里影业,与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公司逐渐熟悉起来。阿里作为上述公司的股东,虽然在电影制作、出品环节是新兵,但足够有实力拥有与其独立对话的机会。目前,阿里影业与华谊兄弟、博纳均达成了片单合作。

  “电影产业听着很风光,但到现在年度总票房也仅有五百多亿元,客观来看,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都不算什么。电影人的坚持不容易,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樊路远多次感慨。

  在这样的价值导向下,阿里影业加大投入内容领域的决心也显得坚定起来。樊路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未来,阿里影业会以主投、主出品的模式参与电影项目,但不排斥参投的机会。

  在制片方面,目前,阿里影业内部设置了五个电影工作室,分别由阿里影业内部培养的制片人担任工作室负责人。如此前曾担任《傲娇与偏见》制片人的鲁岩等人,将继续负责阿里影业自身的项目。

  此外,培养新人成为了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在樊路远看来,编剧、导演、制片人方面的人才在中国电影是非常稀缺的,阿里影业要大力培养相关人才。目前阿里影业已推出扶持年轻电影人的“A计划”。其中,年轻导演王强,其作品《被阳光移动的山脉》荣获最佳编剧奖,这也是当时亚洲新人奖唯一获奖的中国影片,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上映。同样是 “A计划”的女导演阎羽茜,近日因其作品《海上浮城》在西雅图国际电影节获得了“中国之星”单元最佳新锐导演奖。

  为电影行业“打工”

  早在2014年电影节,于冬曾公开表示,认为未来的电影都要为BAT打工。这一年,阿里正式进入电影行业。

  四年后,樊路远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他对记者表示,不是电影公司为BAT打工,而是阿里影业为电影行业打工,服务影视业。

  樊路远认为,阿里影业是中国影视行业的“打工者”。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到重视优质内容制作,从创新宣发营销方式到丰富内容商业渠道,阿里影业将发挥品牌、大数据、生态资源等系列优势,不断保持和上游内容的积极互动,继续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增量,带来活力和创新。

  目前,在阿里影业的几大业务中,涉及票务、衍生品、电影金融、宣发等多个维度,这些都在解决中国电影的痛点。

  票务方面,淘票票已成为行业巨头,随着其布局行业的深度增加,未来将在更多环节发挥作用。

  衍生品业务方面,阿里鱼已聚集至阿里影业,挖掘中国电影的价值洼地,解决行业收入依赖票房的痛点。

  娱乐宝则聚焦电影+金融。樊路远对记者透露,娱乐宝将为片方提供资金服务,解决行业回款周期长的问题,用金融手段帮助片方。

  于今年4月上线的“灯塔”平台,则聚焦电影行业的宣发环节。其功能包括全程可视化数据驱动,规模化资源投放,可量化宣发效果的一站式营销平台。“灯塔”平台将为片方提供多维度的影片数据和智能推荐推广计划,让宣发高效、精准的触达用户。

  除了制、宣、发等多个环节,在下游影院、院线、影投领域,樊路远坦言,公司还在继续观望。

  6月16日,为期十天的第21届上影节正式拉开帷幕,淘票票作为官方指定售票平台,用大数据记录下了影迷的巨大热情:6月9日开票首日仅过58分钟,出票量就超越了去年同期首日全天线上总量。“这就是‘快乐文化’的强大力量。”樊路远表示。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海营

樊路远 阿里影业 打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