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丰发现一葫芦形明清古城址

江西永丰发现一葫芦形明清古城址
2018年06月19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6月19日电(记者袁慧晶)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7个多月时间的科学考古,位于江西永丰县的明清恩江古城址被证实为最早不晚于明代嘉靖年间所建,且为江西迄今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结构最清晰的古代县城城址。

  记者了解到,恩江古城址位于永丰县恩江镇天保村,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葫芦形状。南北直线距离长1050米,东西直线距离宽940米,总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永丰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明清恩江古城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

  此次考古工作者发现了长度3000余米的古城墙,其中城墙上大量出现的“嘉靖三年官造”字样的铭文砖表明,目前保留下来的恩江古城址最早不会晚于明代嘉靖年间所建;“皇清乾隆十一年官修”“道光廿九年重建”等铭文砖的出土,表明该城址在清代乾隆与道光年间进行过大规模维修;所发现的八个城门中,其中老东门使用到民国时期,大西门20世纪70年代仍在发挥通行作用。

  永丰恩江古城址区域自唐宋以来就有人类居住。据文献记载,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永丰即建有土城。专家论证表示,永丰恩江古城址集形制独特、体量巨大、融自然地貌于一体,凝聚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底蕴,不但是江西在明代大规模造城的历史见证,也是古代城邑形制的重要实物标本,将对江西古代城址的保护利用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古城址 永丰 城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