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回应“维权””涉黄“风波:不靠罚金赚钱 要做电商版Facebook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回应“维权””涉黄“风波:不靠罚金赚钱 要做电商版Facebook
2018年06月19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回应“维权””涉黄“风波:不靠罚金赚钱 要做电商版Facebook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淘宝、京东是电商版的Google,我更想做一个电商版的Facebook。”

    从6月起,拼多多上海总部持续遭到多名“维权”商家冲击,即便是在“6.18”电商大促的这一天,这些商家也依然举着横幅在维权。

    6月18日下午,在拼多多总部办公室内,几乎座无虚席,所有员工在为“6.18”大促加班。一向极少面对媒体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则在会议室内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在内的记者采访,对于持续遭遇的“涉黄”、“围堵”风波,他一一作出回应。

   “创业这么多年,才发现自己与外界公众的沟通存在问题。以至于这几天我母亲第一次打电话问我怎么了,她从来没有这么担心过我。”提到近日出现的持续负面,黄峥颇有点动容。自称以前只会写代码的他坦言,拼多多的舆论发酵速度超过他的想象,自己也轻视了舆论的影响。

    

盈利模式:以广告为主

   记者了解到,从6月初开始,就陆续有被处罚的拼多多商家,利用“维权群”陆续聚集到拼多多上海总部附近,他们都是因售假、虚假发货和商品与描述不符被拼多多处罚的商家,其中少的被罚4万元,最多的被罚款170万。

   黄峥对此表示,现场聚集的14名问题商家中,7家存在售假情况,6家存在商品描述不符情况,1家存在虚假发货情况。相关事实已经平台初审、复核程序核查,证据确实。“可以说,商家的每一笔处罚金,都赔偿给了用户,这个监管账户完全可以公开透明,让每个商家都查到去向。”

   2018年2月1日,拼多多发布的《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一共下架了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共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同时,还设立了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帮消费者处理售后纠纷并维权索赔。

   “假货是一个很深的链路的问题,比如一个商家生产假面膜成本只要5块钱,他在网上卖100多元,如果卖出了1万多单,只有5个买家来投诉,即使是买一罚十了,他还是有巨大的盈利空间。所以,打假是社会问题,平台自身的门槛要非常高。”黄峥进一步解释。目前平台涉诉商家占月活商家总数不到万分之三。据黄峥介绍,拼多多现有一百多万活跃商家,也就说涉诉商家为二至三百家。

   根据拼多多官方协议:消费者赔付金制度包括假一赔十,劣一赔三以及延迟发货3元/单,虚假发货5元至40元/单。一旦商家触犯其中之一,就可能会被拼多多冻结资金,并罚大额资金。此外,由于拼多多没有支付宝,所有赔付款都是以消费者现金券的形式发放,优惠券的使用时效为50年,据介绍,目前现金券的使用率高达95%。

   对于外界质疑其利用商家“罚金”牟利的质疑,黄峥澄清绝不可能。“假设你想利用沉淀资金赚到1亿元的利息,最起码要存在100亿罚款才行,这是不可能的。拼多多的商业模式还是以广告为主。”

涉黄涉暴商品:平台将加大监管清理

   除了商家维权,拼多多平台商品监管不力也饱受诟病。日前,有媒体报道拼多多出现涉黄涉暴商品;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表示,已对“拼多多”平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入核查,相关线索已移交有关地方进行查处。

  “我们的态度非常鲜明。对任何违法违规的商品,平台应该坚决禁掉。”黄峥补充,事发后,他以及公司也去搜索各种各样涉黄的商品,“目前就我知识所及范围,拼多多上应该是找不到这类东西了”。

    但是,他不知情,并不代表违规的事实不存在,平台监管依然要担负责任。黄峥表示,虽然违规商品数量在整个平台的占比极低,但对于任何触犯法律的商品,拼多多一定按照法律的流程走。作为电商的后来者,拼多多在近两年的发展不可谓不迅猛,但是黄峥认为这种成长,必然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很多的不适。

   在他看来,淘宝、京东都是搜索引擎式电商,就是电商版的Google,自己更想做一个电商版的Facebook。“以搜索为导向的电商,终究也会认识到拼多多是一个不一样的物种。”不得不说,拼多多也着实感觉到了压力,在杀出一片血路的同时,也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和监管义务,野蛮生长的时期已经是过去时。

   就在昨天,谷歌宣布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谈及该项投资,黄峥认为,一方面是代表中国的电商真的是全球范围内要开始领先了,另外一方面体现的是谷歌对亚马逊威胁的危机感。而拼多多在迈向成为“Facebook”的道路上,还仅仅是个开始。

黄峥 拼多多 涉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