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变迁中浴火重生的中国工业领跑者

沈阳铁西:变迁中浴火重生的中国工业领跑者
2018年06月17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沈阳铁西:变迁中浴火重生的中国工业领跑者

  中新社沈阳6月17日电 (韩宏)在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宝马、采埃孚等德国汽车、机械、电气及零售企业近30家汇聚,拉响了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这里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国首个装备制造业园区和对德合作园区,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中德装备园其实只是沈阳铁西区改革开放后实现转型的一个缩影。铁西区位于沈阳市的西南部,拥有80多平方公里的纯工业聚集区,有着“共和国工业长子”“共和国装备部”“机床的故乡”“中国重工业的摇篮”等一系列称号,见证了百年中国工业的变迁。

  40年间,作为改革攻坚任务最重,却又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徘徊最久的地区,沈阳铁西区从昔日的辉煌,到典型的“东北现象”出现,再到“东搬西建”加快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等一系列脱胎换骨的改造,可以说实现了浴火重生。

  这里的北二马路曾经由于大多数工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被称作“下岗一条街”。如今,奔驰、宝马、保时捷等世界知名品牌纷纷入驻,这里已发展成为中国品牌多、配套全、年销售额过百亿元人民币的汽车贸易产业带。

  同时,该区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新兴产业“小树变大树”,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产学研服务平台支撑、上下游延伸拓展,着力发展壮大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

  “我怎能舍得离开沈阳铁西!”马来西亚光兴集团董事长林法坤在沈阳铁西区政府为其成功解决企业债务纠纷问题后如是感慨。

  这位外商的感慨要归因于近年来铁西区聚焦审批“堵点”、企业“痛点”和服务“盲点”,全力打造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的营商环境。

  中德装备园率先在国内实行“承诺制审批”,“无费区”政策作为沈阳市唯一的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成立辽宁省内首家区级“联合评审中心”和“勘验服务中心”,通过串联改并联、前置改后置及网上审批,再造审批流程,打开绿色通道。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铁西区也以中德装备园为突破,坚持“小政府、大社会”,做实“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建设管理模式。同时,依托德国海德堡、瑞典韦斯特罗、深圳等离岸创新中心,柔性化引进高端人才和资源项目,链接全球、共享机遇。

  目前,位于沈阳铁西区的德国宝马、沈阳机床等国内外各类优势企业有1200多户。

  此外,在工业发展的同时,铁西区提高了当地的社会保障水平。区城镇实名制就业和扶持创业带头人数量持续增加,5.5万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市级养老保险统筹,棚户区改造投资额、户数均在沈阳居首位。

  未来,沈阳铁西区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中国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完)

中国工业 铁西区 沈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