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斐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结硕果

中斐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结硕果
2018年06月17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社苏瓦6月17日电 通讯:治理荒漠化的“利器”助力斐济脱贫——中斐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结硕果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一种在中国治理荒漠化已见成效的“利器”——菌草,如今在斐济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也落地生根,并结出累累硕果。

  在斐济第三大城市楠迪的中国援斐菌草技术示范中心,中国专家组负责人林占森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这个中心通过技术合作与培训、示范推广、辐射带动等形式,大力推动斐济菌草产业发展,不仅结束了当地不能培育蘑菇的历史,还有效缓解了旱季畜牧业饲料缺乏的难题,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菌草统指可作为栽培食用和药用菌培养基的草本植物。菌类一般都生长在成段树木或木屑中,上世纪80年代,中国福建农林大学的林占熺教授成功开发出“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技术。此后,菌草不仅在中国的干旱荒漠化地区种植,更向斐济、卢旺达、莱索托等多国推广,助力当地发展。

  中国援助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自2014年引入斐济以来,在两国政府的重视下,经过两期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这个中心形成了包括菌草种植区、芒果园套种菌类循环利用示范区、培训示范生产加工区在内的示范基地,成功培育出菌草灵芝、毛木耳、竹荪等11个品种的食用及药用菌菇,并建成了菌草饲料生产线,为斐济多家畜牧企业及养殖户提供饲料,甚至吸引了邻近国家的牧场主慕名到斐济养牛。

  34岁的苏尼塔·拉塔已经在示范中心工作了3年,还曾两次前往中国参加菌草技术培训,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合格的技术人员。她告诉记者,她已开始在自家尝试种植蘑菇,希望能将买卖越做越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菌草不仅使我学到了一门新技术,更开阔了眼界”。

  斐济最大一家牧场经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拉姆也表示,中国菌草技术成功解决了旱季饲料匮乏的难题,他们已经决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说,中国对斐济的援助不仅包括物资和基础设施,也包括能力建设。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岛国发展,始终与这些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斐济总统孔罗特和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都造访过示范中心,赞扬菌草技术合作是个好项目,能造福民生,不仅能帮助斐济增加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减少进口,也能解决畜牧业旱季饲料缺乏的问题,还能促进斐济人民的健康。

  近年来,菌草种植技术已推广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并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目,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方案”的重要农业技术。

责任编辑:牛鹏飞

合作项目 菌草 斐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