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AT到ATM,“蚂蚁”如何变身巨型独角兽?

从BAT到ATM,“蚂蚁”如何变身巨型独角兽?
2018年06月17日 06:30 新华网

  如果最近你听到有人在议论ATM,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在聊自动取款机。ATM现在是网友心目中“新互联网三巨头”的缩写:阿里、腾讯、蚂蚁金服。

  6月8日,当高三学生还在紧张考试时,蚂蚁金服C轮融资的“高考”成绩下来了:140亿美元。

  14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蚂蚁金服还未上市,这一融资就已经创下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金额的新纪录,苹果、谷歌等世界互联网巨头企业都从未获得过如此待遇。就连正在港交所冲刺IPO的小米,根据路透社和彭博社的消息,其募集资金规模也不过100亿美元左右,这已经将要成为港交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上市案了。

  鉴于蚂蚁金服还未上市,目前市场给出的最新估值是1500亿美元左右。这一估值让蚂蚁金服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且一举超过百度市值。

数据来源:6月15日股市实时行情

  玛丽·米克尔刚刚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列出了全球20大市值或估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其中阿里和腾讯分列6、7位,蚂蚁金服第9,百度第13。

来源:玛丽·米克尔《2018互联网趋势报告》

  所以,ATM之论并非空穴来风。

  一边是中国市值最大公司阿里的支持,一边是全世界顶级资本的热捧,蚂蚁金服正在成为一只金融科技的超级巨型独角兽。

 

蚂蚁金服就是支付宝?

  很多人认为蚂蚁金服就是支付宝。支付宝是阿里的,所以蚂蚁金服就是阿里的?这种说法只说对了一半。

  蚂蚁金服的前身确实是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开启了互联网金融时代。2014年10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支付宝成了蚂蚁金服的一个业务板块。

  蚂蚁金服虽然有着阿里的基因,是阿里生态最为重要的一环,不过二者在公司结构上并没有关系,阿里也没有直接参与过蚂蚁金服的任何一轮融资。

  实际上,给蚂蚁金服下定义是件很难的事。放眼全世界,似乎也找不到第二个跟蚂蚁金服相似的企业。它的业务边沿太大,涵盖了网络支付、保险、贷款、资产管理等,但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蚂蚁金服标榜自己是科技金融公司,但它又提供公共服务,其建立的信用评分制度、蚂蚁森林公益平台等,都不是纯粹的金融业务,而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只能说,蚂蚁金服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属性:无边界、平台化、生态化。

 

蚂蚁金服凭什么估值万亿人民币?

 

  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公司不在少数,凭什么蚂蚁金服就可以得到如此高的融资?

  第一,过硬的技术实力。

  关于蚂蚁金服的技术实力,我们不妨通过一些细节数据感受一下。首先是人才结构。据蚂蚁金服官方披露,截至2017年12月,公司技术岗员工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可以说蚂蚁金服有着庞大的科技人才储备。其次,蚂蚁金服也在不断调整收入结构,提升技术服务的营收占比,预计2021年技术服务营收占比达到65%。最后,公司拥有卓越的创新技术。根据知识产权专利媒体IPRdaily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蚂蚁专利申请量达到1161件,超过Amazon、Facebook,而其拥有的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更是名列第一。

  即便有阿里做支撑,蚂蚁金服还是尽力在科技创新领域下功夫。这真是应了互联网的一句俗语:最怕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第二,持续的变现模式

  支撑蚂蚁金服高估值的核心就是较强的业务变现能力。只要支付宝的场景不断拓展,支付宝的用户不断增多,蚂蚁金服的变现能力就会不断提升。
对于移动支付而言,最关键的就是支付场景的搭建。需要应用支付宝的生活场景越多,支付宝的营收就会越高。蚂蚁金服在2018年相继投资了蘑菇租房、哈罗单车、饿了么等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逐步扩大自己的场景布局,巩固自己的市场领先地位,让持续变现成为可能。

蚂蚁金服海外投资合作布局表

  第三,独特的全球化布局

  是否具有扩展全球市场的能力,也是投资方看重的一点。目前支付宝已经登陆了27个国家。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蚂蚁金服没有选择直接抢占海外市场,而是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发展本土化的电子钱包,目前已经在东南亚9个国家与当地企业共同打造本地版 “支付宝”。

蚂蚁金服海外投资合作布局表

  这种海外拓展方式,既可以灵活应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政策,同时也为阿里电商的海外发展铺平了道路,一举两得。

ATM格局的建立还面临哪些风险?

 

  尽管目前蚂蚁金服的估值高于百度市值,但想建立真正的ATM格局,蚂蚁金服还需谨慎应对。目前在他面前依旧存在不少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第一,激烈的国内外移动支付竞争

  支付工具是蚂蚁金服的发展基础,影响在支付基础上所衍生出来的变现模式和技术模式。支付宝最大的对手是腾讯的财付通(QQ钱包/微信支付)。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市场份额占比40.07%,与支付宝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国内市场已经是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双寡头格局。

  支付宝以电商起步,但一二线城市用户已经饱和,所以需要拓展线下渠道和支付场景。而财付通立足于庞大社交用户群,只需要拓展支付场景即可。此外,微信转账更为便利,所以财付通在小额支付具备很大优势。可以想见,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竞争会愈演愈烈。

  第二,金融监管趋于严格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升级,能否坚持创新与合规并进,关乎蚂蚁金服的未来。2017年10月,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全部接入网联平台,为的就是利于监管。前路应该怎么走,蚂蚁金服要步步谨慎。

  最后,有了如此高额的融资和估值,大家都在好奇蚂蚁金服什么时候能上市。用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的话:一定会上市,只是没有确切时间。关于IPO,蚂蚁金服还想再沉淀沉淀,不过人们也在期待,或许阿里曾创下的250亿IPO全球纪录,即将被打破。

  这就是今天的听到,领先别人半步,就是这么简单,我们下期见。

 

蚂蚁金服 独角兽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