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启动145列“复兴号”招标 总价约246亿元

铁总启动145列“复兴号”招标 总价约246亿元
2018年06月16日 11:12 中国经营网

  铁总启动145列“复兴号”招标 总价约246亿元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6月15日启动2018年首次动车组招标,其中包括8辆编组“复兴号”45列,16辆编组“复兴号”50列。

  中国铁路动车组分8辆编组和16辆编组两种,8辆编组称为标准列,16辆编组称为长编列,1列长编列换算为2列标准列。按此计算,本次中铁总共招标动车组145标准列。如按上一次招标单价1.7亿元/列计算,本次招标总价约246亿元。

  中铁总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除本次招标外,计划下半年还会有“复兴号”动车组招标。

  目前中国具有动车组车辆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共有三家,分别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本次招标企业范围即在三家企业之中。

  中铁总人士今年2月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2018年铁路装备投资计划减少至800亿元。不过,随着2018年6月中铁总“三年货运增量方案”的启动,大宗货物陆续从公路回归铁路。“为应对货运量的激增,中铁总今年对于机车和货车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800亿元的铁路装备投资计划或将被追加。”中铁总人士说。

  在“三年货运增量方案”中,中铁总要求聚焦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品类,强化运力保障,实现快速增长。全力实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战略,做大铁路煤运增量。逐港制定疏港矿石铁路运输方案,最大限度地推动矿石等大宗货物回归铁路运输。着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大力发展商品汽车运输,扩大市场份额。

  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7320亿元。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装备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组成,装备投资是用作购买和维护机车车辆的费用,基本建设投资用作建设铁路新线,该数据是衡量铁路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2018年前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1.61亿元,同比减少8.6%。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2013年至2015年是中铁总采购动车组高峰年,分别采购动车组349组、393组和418组,其中2015年招标动车组数量为历史最高。从2016年开始,中铁总对动车组采购陷入低潮,仅公开招标采购了91列动车组,且其中70组为时速250公里动车组,2016年也成为6年来动车组采购数量最少的年份。2017年中铁总规模招标动车组有所提升,达到229组,也就是说,2016~2017年两年,中铁总采购动车组仅为320组。

  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表示,目前“复兴号”已经进入全国23个省份,未来三年还将有900组“复兴号”投入运营。如按上述计划测算,未来3年平均每年中铁总将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601766 .SH)采购300组复兴号。

  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这一计划涉及的采购金额远高于2016~2017年的采购金额,也预示着动车组的采购量在经历了两年低潮期后,恢复至正常水平。”

  从采购金额上看,上述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复兴号2017年采购价格位于1.70亿~1.72亿元/列区间,不考虑每次采购双方议价波动的话,900组的总价格大约在1548亿元,平均每年516亿元左右。“该计划如按期实行,将缓解近两年动车组采购量下滑对于中国中车的压力,有助于提升中国中车的盈利能力。”他说。

  “十二五”期间,中国动车组年均采购额为460亿元左右,5年间动车组采购总金额2300多亿元。上述中铁总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十三五”期间动车组的总采购金额不会高于“十二五”期间金额,但未来3年的平均采购金额有望超过“十二五”期间平均值。

  中国中车给出的“十三五”期间动车组市场需求预测显示,国内铁路装备市场采购量未来将逐步趋于收窄的态势。2017年初,中国中车召开了全球市场需求分析会。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随着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完成,动车组的需求将难以再现“十二五”期间的高速增长。至2025年,动车组采购金额将降至年均300亿元左右,相较2015年下降三成多。

  就动车组采购具体数量,中国中车方面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动车组年均采购量将下降到250组左右,“十四五”期间将再次下降至180组左右,全国动车组保有量增长幅度将从2016年的17%降至4%左右。

  而就未来十年动车组采购金额的变化,中国中车人士称,2015年至2020年中国动车组采购金额预计将降至不到2100亿元,年均400亿元左右;2020年至2025年将降至不到1500亿元,年均300亿元左右。

  “复兴号”即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继2010年CRH380系列动车组发布后,中国研制的最重要一款动车组。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8月21日起扩大到京津城际。9月21日,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提速至350公里/时。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铁路动车组拥有量为2935标准列、23480辆,比上年增加349标准列、2792辆。

责任编辑:李思阳

复兴号 动车组 中国中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