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连续两年财务造假定案罚款60万

尔康制药连续两年财务造假定案罚款60万
2018年06月15日 22:18 中国经营网

  尔康制药财务造假定案罚款60万

  本报记者 高瑜静 曹学平 北京报道

  证监会立案调查10个月后,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康制药”,300267.SZ)的财务造假一案正式落定。

  2018年6月13日,尔康制药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2018】2号)。根据尔康制药相关人员的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湖南证监局对尔康制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尔康制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此外,尔康制药时任财务总监高振亚,时任财务部经理张曲曲,时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罗琅,以及时任董事、监事王向峰、杨海明、帅友文、帅瑞文、李义国、周伏军、陈文献等人,作为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均被湖南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6月1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尔康制药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的情况向公司董秘罗琅进一步了解,罗琅称:“公司目前正按照湖南证监局的相关规定在履行,同时也会按程序处理受损股民维权事宜。”

  纸包不住火

  2017年5月9日,有媒体就尔康制药旗下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实际盈利能力等情况质疑称,“尔康制药有比较严重的虚构利润和资产的嫌疑”。

  一石激起千层浪。继当天发布停牌公告后,2017年5月10日傍晚,尔康制药再度公告称,公司正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鉴于柬埔寨进出口数据及相关凭证的获取需要时间,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彼时,罗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还对相关情况闭口不谈。而负责审计尔康制药财务报告的会计师贺梦然则回应记者采访时直接称,质疑事项并不属实,“犯了断章取义和以偏概全的错误,他们并不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2017年 5月12日举行的尔康制药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还正式回应称:“公司财务数据不存在舞弊行为,至今为止,中国海关没有叫我们去对账。”

  当时,媒体质疑事项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在深交所下发给尔康制药的关注函中,深交所督促公司尽快进行核查,并请会计师出具相关说明,及时发布澄清公告。

  然而,尔康制药的澄清公告澄而不清。最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17年8月8日对尔康制药下发《调查通知书》,进场调查。

  连续两年财务造假

  2017年11月时,停牌逾半年的尔康制药终于宣布复牌。复牌前,尔康制药发布《关于媒体报道自查报告的公告》坦承,公司自查发现从子公司内部采购货物未实现销售也未合并抵消,导致收入、利润虚增,2016 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净利润预计减少2.3亿元。

  事实上,尔康制药在自查报告中并没有坦露全部实情。经湖南证监局调查发现,尔康制药于2016年4月、2017年4月分别公告了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均存在虚假记录。

  2015年年度财务报表中,尔康制药虚增收入1805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1.03%;虚增净利润1586万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2.62%。

  2016年,尔康制药的财务造假“变本加厉”。据悉,尔康制药2016年年度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8.61%;虚增净利润2.32亿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22.63%。

  实际上,尔康制药一系列财务造假主要通过“自卖自买”的操作手法实现。譬如,2016年,尔康制药全资子公司湖南尔康(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康香港”)将从尔康柬埔寨购入的1878吨改性淀粉通过中间商间接销往尔康制药,为此尔康香港确认营业收入 2.29亿元,确认净利润2.09亿元。

  湖南证监局通过调查认定,尔康制药从全资子公司全额现款购入原料不具有商业合理性,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没有发生转移,相关经济利益没有实际流入,商品的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转移,上述经济业务不应确认为销售收入。

  按湖南证监局要求,尔康制药相关当事人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应缴纳罚款。罗琅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按证监局相关要求在筹备缴纳罚款。

  (编辑:曹学平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关海丰

尔康制药 罗琅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