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产业改造升级提速强化内容价值导向

视听产业改造升级提速强化内容价值导向
2018年06月15日 20:32 中国经营网

本报实习记者 陈金 记者 李静 上海报道

6月1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网络视听领域的发展环境正在进一步优化。过去五年中全球移动网民数量年增长率超过20%,在2017年底达到30.7亿人,智能化趋势愈加明显。

据广电总局发布的《视听新媒体蓝皮书》显示,2017年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收入达142.98亿元。随着短视频、网络直播、知识付费、直播答题等网络视听新业态的不断涌现,视听行业发展强劲。同时,进行网络视听价值导向、社会监督和网民自律也迫在眉睫。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编崔承浩表示,新视听媒体已成为舆论宣传主阵地。当前全球信息技术空前活跃,网络视听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未来将进一步对传统视听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以来,视频网站自制内容逐渐摆脱粗制滥造,向更加精品化的方向发展。且短视频的出现给长视频带来了很大压力,要想流量更少流失,视频网站更需注重内容、聚集品质。

“对于内容产业,需要少一些‘注水剧’。特别是注意圈层消费来提升内容品质,只有打破圈层才能有‘爆款’的出现。而圈层爆款则意味着在立项时便精准定位,熟悉受众与内容。”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认为,现阶段各大平台有海量内容供给,能把握用户时间效率才是关键。“开源和技术赋能产业升级,通过大数据分析,调整节目录制与后期制作,通过技术赋能让内容产业发生改变。产业价值驱动内容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头部内容可以系列化,产生系列化的联动作用。”

作为平台运营方,企鹅影视也表示有责任加强主旋律,加大正能量内容的传播力度,培育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透露:“未来会不断加强底线,提高标准,让用户享受互联网美好时光。”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积极响应市场和用户变化,进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才能将传统视听行业全方位改造。不同于传统视听行业单纯依赖广告进行商业化,现在的视频平台收入是多样性的。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坦言:“从产业角度来看,网络视频的成就,已成基础文化和娱乐消费方式,商业模式更清晰且已经得到验证。除了原有广告收入,爱奇艺还在尝试其他商业化探索。据爱奇艺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会员收入增长速度很快,且会员收入已和广告收入持平,这是电视行业没有的。”

在龚宇看来,视听行业的全方位改造离不开“爆款”内容。内容平台的生态健康,需要内容创新,增加原创内容的比例。因为原创内容可以减缓成本增加速度,还可以加大平台之间的内容差异化。在探索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还需培养新人、打击数据作假、进行内容健康把关、尊重知识产权。

新时代,视听行业也面临新的需求。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透露,哔哩哔哩的用户81.7%是90后和00后。他表示:“90后和00后等新一代用户的文化需求,造就了今天的B站。他们开启了中国的‘Z时代’,是优越物质基础的一代、接受高质量教育的一代、互联网——‘网生一代’。B站作为年轻人文化社区,未来会更注重原创内容和纪录片方面的投入。致力打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把握创作导向、品质导向;反对流量导向,反对庸俗。”

(编辑:李静 校对:颜京宁)

视听 龚宇 爱奇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