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中国中铁引入9家机构增资116亿

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中国中铁引入9家机构增资116亿
2018年06月14日 05:24 证券日报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本报记者 赵学毅

  6月13日晚间,中国中铁发布公告,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公司拟引入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等9家投资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人民币115.97亿元。其中,中国国新以现金增资26.00亿元;中国长城则以债权形式增资25.00亿元。

  公告称,6月13日,中国中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入投资者对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标的公司为中国中铁下属生产经营及管理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的大型工程施工企业。但由于基建行业存在着整体利润率较低、项目前期投入资金需求较多、资金回收周期较长等特征,标的公司自有资金投入比例相对较低,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较高,且标的公司近年来资产规模持续扩张,导致标的公司面临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中国中铁拟在标的公司层面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标的公司所获现金增资用于偿还标的公司的债务。

  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中国中铁仍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对标的公司相关重大决策具有决定权,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通过实施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公司的净资产预计将增加不超过人民币115.97亿元,以2017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测算,公司资产负债率预计从79.89%降至78.52%,降低约1.37%,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后,公司的有息负债静态预计减少约人民币115.97亿元,年利息支出节约不少于人民币5.8亿元,对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中国中铁强调,本次增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115.97亿元的增资金额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对公司而言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7日,中国中铁公告称,公司因筹划市场化债转股,标的资产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A股股票已于5月7日开市起停牌,并预计短期内无法复牌,停牌时间为自6月7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责任编辑:依然

中国中铁 投资机构 债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