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学大靠“财技”摘帽?重组方曾多次受环保处罚

紫光学大靠“财技”摘帽?重组方曾多次受环保处罚
2018年06月13日 03:15 证券日报

  紫光学大靠“财技”摘帽? 重组方曾多次受环保处罚

  ■本报记者 林东晖 见习记者 李 婷 

  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自5月23日起,紫光学大“脱帽摘星”。

  不过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紫光学大系依靠“财技”实现摘帽,从公司实际经营上看,公司负债率高企(2017年负债率98.18%),大股东以低于正常融渠道的低利息借款从而实现变相“输血”。

  紫光学大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教育主业收入增长放缓、成本费用增长超出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2亿元,同比增长2.07%;净利润为300.7万元,同比下降67.15%;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23.22万元,同比下降131.27%。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紫光学大拟重组上市标的方天山铝业被曝在近两年曾多次受到环保处罚。

  大股东被指变相“输血”

  6月11日晚间,紫光学大发布两则公告显示,目前资产出售仍未找到买家,而重组天山铝业相关方案仍在进一步论证和完善中。

  公告显示,2018年3月26日起,紫光学大拟出售的厦门旭飞房地产99%股权在北交所(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转让底价为1.65亿元;至4月23日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随后,紫光学大下调了转让底价,5月11日起挂牌以1.49亿元转让,然而截至6月7日挂牌期满未能找到买家。

  据悉,紫光学大此次出售其持有的厦门旭飞房地产99%股权,主营业务为物业租赁业务。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出售,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与财务状况,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紫光学大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元,净利润2438.0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106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060.27万元。尽管紫光学大在今年5月23日起,实现了“脱帽摘星”,但从公司财务数据上看,依然存在较大的压力。

  相比2400多万元盈利,目前公司的仍面临巨额的债务压力。根据紫光学大2017年年报显示,当初为了收购学大教育而向控股股东紫光卓远借款23.5亿元,贷款利率按4.35%/年,截至2016年已偿还5亿元本息。截至2017年12月27日,紫光学大对紫光卓远仍欠债18.15亿元,展期借款利率仍按照4.35%/年。

  紫光学大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5.85亿元;净资产7060.27万元;负债总额为35.20亿元,同比增长3.62%,由此计算公司负债率达到了98.18%。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学大对大股东18.5亿元的借款利率只有4.35%,且没有抵押物也没有担保的纯信用借款。有观点认为这个融资成本远低于市场正常信托融资或是其他民间融资渠道,如果没有大股东的这种变相“输血”,公司的财务成本将大幅增加,甚至会吞噬掉公司2438.09万元的净利润,公司2017年难以实现账面扭亏。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一般信托融资成本在8%~10%之间,4.35%的利息已经低于大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的FTP。即使按照目前最低融资成本计算,18.5亿元一年的融资成本至少也在1亿元以上,且2018年较2017年成本更高。

  另据紫光学大5月24日公告显示,公司已与控股股东紫光卓远签署《借款展期合同(二)》,约定再次展期借款本金金额人民币18.15亿元,再次展期借款期限自2018年5月24日起至2019年5月23日止,再次展期借款利率仍为4.35%/年。

  天山铝业被曝遭环保部门7次处罚

  在公司主业经营和财务状况承压下,紫光学大谋划再次“卖壳”。公司在3月21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构成重组上市。

  另据公司6月11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交易预估金额为236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已达成并签署了意向协议,并拟签署《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等文件。目前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尚在进行中,重组方案仍在进一步论证和完善中。

  据公开信息,天山铝业未经审计合并报表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6.69亿元、214.76亿元、20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77亿元、13.59亿元、14.17亿元。

  外界对于紫光学大在重组教育资产之后,如今又拟“回归”传统产业颇为关注。有投资者表示,传统矿业企业面临环保压力,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IPO。

  据天眼查软件查询显示,天山铝业在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8月份之间,被石河子市环保局下发了7次处罚决定,违法类型包括违法排放污染物、倾倒固体废物等。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其中行政处罚信息项下也显示了上述被行政处罚信息。

  6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紫光学大董秘办公开电话,接线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天山铝业是否存在环保违法等相关情况相关机构肯定会做调查评估,根据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构成重大责任的,才会受到影响。目前天山铝业的重组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而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尚在进行中。对于公司是否存在利依靠大股东变相“输血”而实现摘帽等相关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向公司了解确认情况之后回复。

责任编辑:李锋

紫光学大 铝业 天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