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2035年前,中美都可能会在非理性冲突过程中度过

张燕生:2035年前,中美都可能会在非理性冲突过程中度过
2018年06月12日 11:28 中国经营网


6月12日,“2018(第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在智库论坛环节,著名财经主持人姚长盛与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就“中美贸易风向与前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当主持人问到两位嘉宾对日前刷屏的默克尔领衔“围怼”特朗普照片有何看法时,张燕生认为,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听到三种声音:这个世界有主张自由贸易的;有主张公平贸易的;还有主张、开放、包容合作的贸易。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个人社交网络上传今年G7峰会的照片

特朗普曾表示,每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将近八千亿美金,这是愚蠢的贸易。但张燕生认为,这个数字其实并没有这么大。甚至如果在十年前用所有权统计,美国是有巨额顺差的。因为它有全球最强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全球生产创造的附加值是最高的。

张燕生还认为,2035年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重要节点。2035年之前中美都可能会在非理性博弈、冲突、摩擦的过程中度过。2035年以后,中美可能会回归理性的对话,理性的沟通,理性的合作。

另外,他还预测,在未来可能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全球的开放风险有可能大于开放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他建议,未来十年,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坚定不移的走出去,另一方面要防范全球不稳定性风险。

那么,未来的贸易体系会是什么样的呢?张燕生认为,未来的多边体系既包含自由贸易,又包含公平贸易的,同时还有开放包容的贸易体系。只有这种新型的全球化才可能走的更远。

张燕生 中美 非理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