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圣莱涉年报虚增利润2000万 被证监会罚款60万

*ST圣莱涉年报虚增利润2000万 被证监会罚款60万
2018年06月08日 22:54 澎湃新闻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ST圣莱涉年报虚增利润2000万,被证监会罚款60万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6月8日,证监会宣布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莱达,*ST圣莱,股票代码002473)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在证监会此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该案的具体细节得以披露。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圣莱达在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之后,为了避免戴上ST的帽子,用了两招来虚增收入和利润,使得2015年度的年报业绩扭亏为盈。

  事缘2015年,时任董事长的胡宜东预计圣莱达年度净利润将为负值,而2014年度公司的净利润已经是负值了,为了防止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处理,胡宜东在公司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寻求增加营业外收入,使公司扭亏为盈。

  胡宜东了解到,华视友邦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拥有某影片的版权,就找到华视友邦法定代表人陈某,请华视友邦配合圣莱达签订一份影视版权转让协议。

  2015年11月10日,圣莱达与华视友邦签订影片版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华视友邦将某影片全部版权作价3000万元转让给圣莱达,华视友邦应于2015年12月10日前取得该影片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否则须向圣莱达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当月,圣莱达向华视友邦支付了转让费3000万元。

  2015年12月21日,圣莱达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认为华视友邦未依约定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请求法院判决华视友邦返还本金并支付违约金。

  2015年12月29日,圣莱达与华视友邦签订调解协议书,约定华视友邦于2016年2月29日前向圣莱达支付4000万元,其中包含1000万元违约金。次日,法院裁定该调解协议书合法有效。

  2016年1月29日至2月29日,圣莱达分三笔收到华视友邦转入的4000万元。圣莱达将华视友邦支付的1000万元违约金确认为2015年的营业外收入。

  如此一来,虚构出的影视版权转让事项,让圣莱达虚增了收入和利润。

  而这几笔资金,包括影视版权转让费、违约后退回的本金,以及违约金,实际上都是通过关联公司循环支付完成的。

  财务造假的行为还不止这一次。

  证监会查实,圣莱达还曾通过虚构财政补助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虚增净利润750万元。

  2015年12月31日,圣莱达发布《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称收到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经济发展局和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财政局联合发文,公司获得极速咖啡机研发项目财政综合补助1000万元,确认为2015年度本期收入。

  为防止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胡宜东请求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人民政府帮助,形成以获得政府补助的形式虚增利润的方案:慈城镇政府不用实际出资,由宁波金阳光先以税收保证金的名义向慈城镇政府转账1000万元,然后再由慈城镇政府以财政补助的名义将钱打给圣莱达。

  2015年12月29日,宁波金阳光转款1000万元至慈城镇政府会计核算中心。2015年12月30日,慈城镇人民政府会计核算中心转给圣莱达1000万元。

  这两个动作完成后,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合计虚增收入和利润2000万元,虚增净利润1500万元。

  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利润总额367.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43万元。但实际上,2015年的利润总额应该是负的1632.85万元,净利润也是负的1068.57万元。

  虚增行为导致圣莱达2015年度扭亏为盈,但最终没有逃过监管层的稽查法眼。

  *ST圣莱的股价从2017年4月19日开始连续走出4个跌停板。此后经过漫长的停牌,2017年12月20日,复牌后带上了ST帽子,股价依然难逃下跌厄运,连续走出8个一字跌停板。2018年5月17日,圣莱达曾通过网络平台,举行公开致歉会。不过,公司股价始终徘徊在低位,6月8日收盘价为7.77元。

  6月8日,证监会还公布了两起内幕交易案。

  第一宗涉及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文山电力,600995)。

  王良友、周某文是文山电力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良友控制使用“于某松”、“于某宇”和“闫某红”账户买入“文山电力”,获利约173万元;石朝辉系周某文表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其与周某文存在通讯联络,并控制使用本人账户买入“文山电力”,亏损约10万元。

  证监会决定,没收王良友违法所得约173万元,并处以约348万元罚款;对石朝辉处以30万元罚款。

  第二宗涉及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松德,300173)。

  李胤某某是智慧松德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汉腾与李胤某某存在联络接触,陈汉腾控制使用本人证券账户买入“智慧松德”13.41万股,获利约34.9万元。证监会决定对陈汉腾没收违法所得约34.9万元,并处以约104.8万元罚款。

  证监会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法律法规,对市场秩序造成了负面影响,应当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原则,整治市场乱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高艳云

*ST圣莱 圣莱达 虚增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