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新政给光伏“断奶”:要像汉能,学着自己长大

531新政给光伏“断奶”:要像汉能,学着自己长大
2018年06月08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以下简称“531新政”),新政中“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等严苛的内容,开始改变光伏行业命运。

  然而慌乱之中需要冷静地辩证思考:国家这些年来已经给予了光伏行业很大力度的支持,也正是得益于政府的补贴、利好政策措施的出台,并在光伏人的不懈努力下,光伏行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光伏产业无论是装机容量还是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在世界范围内都占据绝对优势;但野蛮生长过快,负面现象的出现不可避免:部分地区弃光、消纳存在瓶颈、与电网无法协调,种种这些无疑影响了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在此时伸出宏观调控之手非常及时必要。

  此次“531新政”的发布虽然来得比预想中早,比预想中猛烈残酷,但光伏行业目前脱离补贴无法生存,过分依赖国家扶持的状态始终不是长久之计,这是光伏人需要时刻警惕的问题。汉能李河君很早就意识到:国家会减轻补贴力度甚至会取消补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调最终会平价上网。“531新政”坐实了这个预判,而汉能凭借高度的警觉和前瞻意识早已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除了地面电站,光伏行业还能有什么应用?光伏发电资源在上网之外还能如何消纳?汉能创造的移动能源行业解决了这些令传统光伏企业焦虑的问题,也使得汉能有望在本轮新政的冲击中受损最小,甚至变危机为商机,迎来春天。

  2009年,李河君带领汉能义无反顾地进入光伏行业,由于当时晶硅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投资和技术门槛低、回报快、更受行业青睐,但他执意选择了薄膜太阳能领域。李河君认为,以轻、薄、柔、高效率为特点的薄膜太阳能才是未来,应用更广泛,更具发展前景。李河君还认识到,未来能源的竞争与传统能源相反,不是资源的竞争,而是核心技术的竞争,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能源。于是从2012 年开始,汉能先后并购了 4家技术领先的海外公司,迅速占领了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制高点。

  持续变革与创新,是企业长青的奥秘,也是企业是否能经受得住政策和市场考验的决定因素。汉能和传统光伏企业依赖国家补贴,局限单一的发展模式相异,以自身拥有的核心薄膜发电技术为基础,研发了汉瓦、汉伞、汉包、汉纸,等一系列覆盖了日常“住”、“行”、“用”场景的终端产品。薄膜太阳能技术以此得到了“去中心化”、“可移动”、“自由”的创新应用,并且所发电量随产随用,无需顾虑消纳问题。此外,汉能还致力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综合解决方案,打造移动能源的生态圈:与摩拜单车、顺丰快递、京东物流达成合作,将薄膜太阳能芯片植入单车、快递车;牵手奥迪、北汽、一汽等车企,共同研发应用于多种车型的薄膜太阳能车顶;并推出“生态城市”解决方案,用智慧能源赋能城市生态的多维脉络,以能源变革打造全新的生活方式,创建自然、城市与人和谐共生的城市有机体。

  目前,汉能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战略眼光在光伏行业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已深耕耘出一条上游核心技术研发、中游薄膜太阳能芯片制造、下游薄膜太阳能多样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开启了崭新的全球移动能源时代。

  “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国家能源局对新政这样解读。此次“531新政”的发布,对光伏行业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洗礼,尽管会疼痛,但这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积极的鞭策,如何增强自身体质,突破困境度过难关,这值得深刻反思且任重道远。然而在一切的不确定中可以确信的是:光伏人不脆弱,光伏行业不会一击即溃;“531”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汉能 光伏 光伏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