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开放日领略长庆油田“黑科技”

中国石油开放日领略长庆油田“黑科技”
2018年06月05日 20:16 中国新闻网
    长庆油田最大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实现了各油气田生产现场千里之外的时实画面和数据采集。长庆油田供图

  中新网陕西榆林6月5日电 (记者 田进)“这款机器人以电池四轮驱动,配置了360°智能日夜视摄像头,装载了气体检测仪,拾音器,搭配了先进的传感和避障模块,实现了声、光、气三项巡检数据收集和各类风险的预警。”5日,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中,记者在陕西榆林采气二厂了解到了长庆油田的“黑科技”。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从年产油气当量3000万吨时的7万名用工,到年产5000多万吨的发展规模,用工仍然没有增加。在井多人少,人力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长庆油田牢牢把握“创新强企、创新增效、创新解难”的原则,从2014年开始,长庆油田在全国石油系统首推无人机巡井工程,有效解决了油田管线多、站点多、人员少、地面环境复杂给巡井带来的困难。目前,长庆油田的无人机巡井已利用到油气田油气区治安,井站及输油气管线安全及泄露监控等多个方面。

  继实施生产数字化管理、集气站无人值守,并在国内油气田首次使用无人机巡井后,到6月,负责苏中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四厂,作为中国石油首台执行巡站任务的机器人,正常运行已有三个多月时间。这表明,长庆油田的智能化建设在中国石油已率先迈出成功一步。

  这款机器人还能够适应苏里格气田的各种环境气候,可在设施-30℃至60℃的极端温度,以及风沙、暴雨、气体泄漏等恶劣和极端条件下按程序和指令作业,不仅解放了人力,也保证了员工健康。

  机器人的使用,由同一时间内2人巡检一座站到1人通过监控系统巡检多座集气站,效率提高近10倍,员工也由长期暴露在风险环境,转为在监控中心的集中管理,并由“定时上站巡检”转变为“针对性巡护”模式,更早发现跑冒滴漏、设备缺陷等问题,每台机器人每年将为企业节约费用210多万元。

  从人拉肩扛到人工智能,从器物层面的颠覆式创新,到理念层面的跨越式发展。长庆油田的科技进步史,折射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创新史。长庆油田敢为人先实施生产数字化管理、集气站无人值守,并在国内油气田首次使用无人机巡井,有效推动了中国石油的智能化建设进程。

  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亦推动了长庆油田油气生产的节节攀升及管理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在连续5年年产油气当量实现5000万吨以上的基础上,一季度,长庆油田今年已生产原油572.77万吨,生产天然气100.98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1377.38万吨,与上年同比增长19.34万吨,其中天然气从去年冬供以来,已连续165天实现日产在1.1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夺得了油气生产和智能化建设的双赢。(完)

中国石油 长庆油田 油气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