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六国财长齐声谴责美钢铝关税

G7峰会六国财长齐声谴责美钢铝关税
2018年06月05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六国财长齐声谴责美钢铝关税G7峰会特朗普面临盟友摊牌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导读

  在上周六的G7财长会上,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关税成了众矢之的。会议并没有发表正式的联合声明,显示在七国集团内部存在严重分裂。 法国官员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可能在本周G7峰会上与特朗普就贸易展开会晤并“摊牌”。

  在上周六的G7财长会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成了众矢之的,同侪纷纷要他带话给老板,转达他们对于美国的钢铝新关税“一致的关切和失望”,这样严厉的表述甚至被放进了会后声明里。

  不过,本次会议并没有发表正式的联合声明,显示在七国集团内部存在严重分裂,像这样其余六国一致公开谴责老大美国的做法非常罕见。显然关税问题会在6月8日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占据主导地位。

  尽管如此,金融市场并未表现出对贸易战加剧的担忧,上周五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似乎更让投资者鼓舞,并带来本周一(4日)全球股市开盘普涨。

  G7会议罕见枪口齐对美国

  在加拿大惠斯勒(Whistler)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长们公开一致指责美国,敦促美国撤销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的决定。

  美国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征高额钢铝关税后,欧盟和加、墨已威胁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贸易摩擦随时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东道主加拿大拟定的会后声明指出,与会人士担心,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其盟友和盟国征收关税,会削弱开放贸易和对全球经济的信心,并让七国之间就国际重大问题的合作关系置于危险之中。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的表述更直接,他称无法理解美国的钢铝关税决定,G7已变成“6+1”。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说,多年来他参加这类会议,像这次全体一致对美国反弹的情况,非常少见。

  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姆努钦表示,他已向特朗普转达了其他六国的意见,不过他反驳了美国放弃其在世界经济中传统领导作用的观点,称美国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虽然关税问题正在造成摩擦,但七国集团成员在许多其它问题上仍是一致的。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有公平和均衡的贸易,”美国财长说,“有评论称现在是G6+1,不对,还是G7,我们相信七国集团。”

  欧元区投资者信心骤降

  尽管上周以来欧盟与美国之间贸易摩擦火光四溅,本周一欧洲各大股市却全部高开,富时100指数早盘上涨37点(0.5%)至7740点,跟踪欧洲最大公司的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也上涨0.5%。至北京时间4日晚10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升187点涨0.7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37%。

  在SpreadEx金融分析师Connor Campbell看来,最新的贸易战局势对全球股市的影响“非常小”。互动投资者公司投资负责人奥基夫(Rebecca O‘Keeffe)认为,对贸易战的担忧没有引发股市卖盘,这将鼓励一向关心股票市场反应的特朗普坚持他在贸易问题上的做法,但市场最终可能会以“以泪洗面”告终。

  不过,出于对全球贸易战和意大利政治危机的担忧,欧元区投资者信心指数已出现急剧下降。德国市场研究机构Sentix调查发现,整个欧元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已降至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Sentix的“欧元区投资者士气指数”本月下跌至9.3,比5月份的19.2低了一半还多,显示投资者对未来前景不乐观;德国经济前景也下跌至六年来最低水平。

  Sentix董事总经理胡布纳(Manfred Hubner)表示,上个月意大利新政府的混乱拖累了欧元区经济前景,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也加重了市场担心,投资者仍希望能避免全面的贸易战。

  G7峰会如何摊牌

  法国总统办公室周一表示,周五加拿大魁北克G7峰会的工作议程因美国在贸易、气候变化和外交政策上的立场而变得复杂。除了关税问题和更早时候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美国还打算把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争议焦点耶路撒冷。

  法国官员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可能在本周G7峰会上与特朗普就贸易展开会晤并“摊牌”。马克龙被公认是欧盟领袖里最能跟现任美国总统说上话的人。

  欧盟对特朗普用国家安全为借口不念盟友之情开征钢铝关税的做法特别不满。美国决定征税的依据是1960年代颁布至今很少使用的贸易法,该法允许世贸组织成员国在认为进口危害到国家“基本安全利益”时设置贸易壁垒,采取防御性贸易措施,在美国之外的很多国家看来,美国是利用了世贸组织规则中的一个漏洞;如果各国都开始滥用国家安全豁免来证明自己实施的贸易限制是正当的,那基于WTO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将不复存在。

  2018年3月8日,当特朗普在钢铁工人代表簇拥下签署征收钢铝关税行政令时,美国的盟友们认为老大的矛头并不会真正对准自己,随后很快拿到“豁免期限”的欧盟也确实松了口气,谈判也比较硬气,坚决不同意配额限制。

  未成想“豁免”期限刚到,美国就宣布开始执行对其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5%的关税,而且还警告欧盟若要以牙还牙,贸易冲突就会继续升级。美国也确实正考虑对欧盟汽车产业征收最高25%的进口税。

  欧盟把希望寄托在G7峰会美国回心转意上。特朗普确实经常改变主意,但这一次他会如盟友所愿吗?

责任编辑:牛鹏飞

关税 财长 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