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图档《万寿典景图》

样式雷图档《万寿典景图》
2018年06月03日 05:44 经济日报

样式雷图档《万寿典景图》

□ 任昳霏

《万寿典景图》(资料图片) 《万寿典景图》中的鼓亭和灯廊。(资料图片)

样式雷家族设计建造的经典建筑,有许多临时性的庆典建筑,“彩棚”就是这样的一类建筑。彩棚图样包括展示整体效果的彩棚组合点景图和显示微观细部的单个彩棚设计图。藏于国家图书馆的《万寿典景图》展示了万寿点景的整体效果,从中我们大概可以了解万寿庆典中的一些细节。

点景是帝、后万寿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彩棚又是万寿点景最重要的临时建筑。一张光绪时期的《颐和园至西直门路程图》,清晰描绘了万寿庆典路线在内城之外的各个细节。京师内城道路完好,出行方便。但京师西郊,俗称海淀,道路泥泞难行。太后出行,凤銮龙辇出西直门,行程不便。为方便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出行,光绪年间官方修筑了从西直门高粱桥到颐和园的石子路,也就是慈禧太后万寿巡游的路线。

慈禧太后六旬万寿庆典,拟在颐和园东宫门至紫禁城西华门沿途道路两旁搭建万寿点景六十处。每处点景均经过精心设计,不同的点景承担的祝寿功能也各不相同。各式彩棚在每处点景中均处最为重要的位置,承载了不同的功用职能。以样式雷图文件《万寿典景图十九号》为例,此处点景设置于万寿巡游路线途中,包括彩坊牌楼两座、彩亭两座、鼓亭两座、经庙及经棚一座、配楼及灯廊一座、各式幡旗若干。从这个点景的布置来看,为慈禧太后祝寿诵经的经棚是主体,配以戏台。彩棚在此处点景承担了为太后歌功颂德及增添节日气氛的功能。

慈禧太后六旬万寿巡游点景主要承担礼、乐、颂三方面的功能。首先,万寿点景中承担礼仪方面的彩棚包括龙棚、龙楼等,主要设在颐和园到紫禁城沿途的重要地方。此类彩棚设御座,慈禧太后在龙棚内休息,各地官员呈上特产,迎驾叩拜,恭贺万寿。各宫殿前彩棚属于礼仪性临时建筑。第二,承担活跃气氛的彩棚包括戏台、说书台、音乐楼等。这些彩棚在各处点景均为辅助临时建筑。慈禧太后巡游多路过不停辇,多为制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而设。第三,承担歌功颂德功能的彩棚包括经坛、经棚等。此外,还有一些特点功能的彩棚遍布庆典各处。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颐和园仁寿殿外支搭的寿宴彩棚,专门用于慈禧太后宴请皇亲国戚、高官重臣、外国使节等人员使用。

从样式雷图档可以看出,慈禧太后万寿庆典活动拟按旧有规矩举行万寿巡游。但从档案资料和现有文献来看,巡游点景布设并未实现。慈禧六旬万寿庆典期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海战战败,国库亏空,巡游点景大都停办,仅在北长街搭设部分点景。然而,即使只搭建部分点景,仍耗资巨大。歌舞升平的万寿庆典与黄海上“定远号”的沉没形成鲜明对比。

万寿典景图 颐和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