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经济里的“王菊现象”

娱乐经济里的“王菊现象”
2018年06月01日 02:15 政经

如果不知道王菊是谁,就成了“菊外人”。最近突然成为娱乐圈爆款的王菊,因为“黑、土、壮”的形象和不加掩饰的野心与直率,在《创造101》这个偶像养成网综节目里,成为又一个“全民偶像”。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王菊在粉丝“陶渊明”们的心中自然成了后者,从全网黑的处境中逆袭,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超出了娱乐经济里女团选拔选手的逻辑理论。

比王菊好看的小姐姐有,比她能唱能跳的小姐姐也有,比她性格讨喜的人还有,比她能说会道的人更有,为什么她们却没能红?

菊势发展到今天,再也不是一个参赛练习生、一个女团团员,一款网综那么简单了。大腰粗腿的欧美范儿,美黑的人生选择,玩得起敢自嘲的性格特点,这些都集中在王菊一个人身上。社会学讲究大众心理和观念的流变:对传统审美范式的反叛,性少数群体对自我发现的渴求,女权意识的觉醒,网络语态下的跟风快感……

人人都渴望红却不是人人都能红。娱乐圈最怕的是命,这也是娱乐经济最致命的“病”。德艺双馨、卧薪尝胆说明不了什么,实力好像不是市场最终选择的筹码。这样的道理开始在娱乐经济里成为新的“共识”。流量小鲜肉们不会演戏还霸占好资源有目共睹,可是碰上了粉丝消费力崛起和鲜肉审美的鼎盛时代,卖美颜、卖人设还是有效的。

畸形的娱乐经济顶层有殿堂级的Angelababy和杨幂,大肆入场的资本眼中,人气能带来的购买力消费力最重要。至于所谓的实力二字,常常在这个规则体系中最先被边缘化。

王菊出现在《创造101》,精确地踩中了大众需求的每一个点。她不会成为下一个Angelababy和杨幂,但她足够揭露娱乐经济不可思议的天方夜谭,并让这一现象更加戏剧化,市场秩序还不够理性和规范,那些坐收渔利的人则在暗自狂喜。

资本爱听故事,市场喜欢起哄。王菊带起了流量,品牌方、节目运营方联手选定故事主线。

广告主在乎的只是结果,王菊现象从小众走向泛化,意味着源源不断的金钱。据接近腾讯视频的人士透露,《创造101》仅广告招商一项至少进账4亿-5亿元。

在现代消费主义崇拜的经典生活场景中,王菊只能成为娱乐经济的现象icon,而无法成为终极boss。那些虚伪的“菊内人”,一边高呼王菊偶像,一边绞尽脑汁的美白瘦身。因为人们更相信,从机场街拍到戛纳红毯,娱乐经济最宠爱的永远是小蛮腰和大长腿。

现在被pick的王菊能火多久?pick王菊,或许只是想@一下平凡的自己,可那些口口声声说爱王菊,其实心里最想成为的还是刘亦菲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创造10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