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查获一起私募基金违法案件 跨境操纵监管升级

证监会查获一起私募基金违法案件 跨境操纵监管升级
2018年05月31日 06:25 新浪财经综合

  证监会查获一起私募基金违法案件 跨境操纵监管再升级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余幼婷

  近日,证监会公布成功查获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菲达环保等股票的典型案件,涉案机构和人员涉嫌操纵沪市4只股票,非法获利超过2000万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这是证监会2017年第四批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查办的一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也是今年证监会稽查执法重点打击的违法类型,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打击跨境违法行为,服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局,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协同境外监管执法机构,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监测异常交易,紧盯跨境账户异常联动,坚决打击跨境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合谋交易金额近33亿元

  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从业人员预先合谋,集中6个资管产品筹集的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在香港开立沪股通账户的同时,在内地以多位员工、亲友的名义开立数个A股账户,跨境配合操作,通过连续交易等手法操纵菲达环保等4只沪市股票,交易金额近33亿元。

  该案是证监会继2017年查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后,成功查获的又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违法案件,两起跨境操纵案件的线索均由上交所发现上报。

  2016年,上交所发现上报了唐汉博等人利用沪股通操纵“小商品城”的线索,经证监会查实,唐汉博案件成为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行政处罚案件,其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依法从重作出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近期公布的这起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为某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利用资管账户与沪股通账户所为,是上交所上报的又一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

  2016年8月,上交所实时监控发现菲达环保等股票价格走势时有异常。同时,港交所通报称,某投资者在交易菲达环保过程中,多次出现当日大额买入、次一交易日反向卖出的异常情况,获利金额较大。

  后经上交所大数据比对核查发现,该沪股通账户与境内多个关联账户相互配合,在盘中或尾盘采用大单买入、虚假申报等手法拉升股价,并于日内或隔日大额反向交易,涉嫌市场操纵。

  监管协作机制积极发力

  沪港通监管协作机制在打击跨境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境内“看穿式”账户监管体系存在一定差异,沪股通沿用的是香港证券市场的“二级账户”架构。据了解,目前实时监控仅能看到香港经纪商信息,无法看到买卖申报的具体投资者。

  两起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线索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现,主要得益于沪港两所主动全面的交易监察模式与高效畅通的跨境协作机制。据两所讨论商定,港交所如在监控中发现沪股通账户出现集中、大额交易行为等异常交易可疑情况,将及时通报上交所核查,反之亦然。同时,两所还针对异常交易行为,加强了自律监管措施实施层面的相互协助。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港交所已累计通报疑似沪股通异常交易行为近20起。上交所提请港交所协助调查60余起,对有异常交易行为的沪股通投资者多次予以书面警示。此外,还为证监会层面跨境监管执法提供了有效的专业支持,进行数据协查70余起。

  跨境交易监察模式加紧完善

  为进一步做好沪港通交易监管工作,上交所与港交所通力合作,不断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监察模式,推动沪股通“看穿式”账户体系建设。

  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在去年年底发布公告,计划于2018年三季度推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要求香港经纪商为其客户编制与该客户特定识别信息配对的客户编码,并在交易申报中附加相关券商客户编码。

  “这一制度将初步实现北上交易投资者身份信息的穿透。”业内专家表示,该制度将有助于开展更细致的交易监控分析、拓宽多维度核查分析违法违规线索的渠道,大大提升交易监察能力。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目前正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加紧完成相关监察技术模型开发、业务规则修订、业务流程完善等一系列落地工作。

  “依托日益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日益紧密的沪港两地监管协作机制,上交所将为沪股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一线交易监管保障。”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务必牢固树立合规交易意识,切莫错误认为沪港通跨境交易是监管的真空地带和法外之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